环保舆情周报2019年第46期(总第543期)
发布日期:[2019-12-29]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1223日至1229日,与上海环保相关的新闻73篇次,转载873篇次。上海绿道快速生长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上海绿道快速生长

24

100

长江口生态修复见成效

11

578

为生态绿色发展提供新标杆

6

16

绿色发展基金明年启动

4

27

空盒换鲜奶,83万个牛奶盒走上循环路

4

12

中性报道

立法全面保护长江“母亲河”

7

55

垃圾分类相关报道

14

79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金山已100%消灭729条劣v类水体

2

3

保护水资源 严守高压线

1

3

(区级媒体报道情况见后)

 

二、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环保相关报道6篇。

1122306版记者 陈玺撼报道:《空盒换鲜奶,83万个牛奶盒走上循环路》。目前在上海,还有许多社区居民像雷薇娅一样,把收集起来的干净牛奶盒拿去换牛奶。记者昨天从活动发起方光明乳业获悉,这项活动自今年6月开展至今,全市2000多个牛奶盒回收点已回收牛奶盒83万个,全部送至市容环卫系统进行循环利用。

2122409版记者 赵宏林报道:《为生态绿色发展提供新标杆》。当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建设已全面展开。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在聚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如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示范区生态绿色发展,并贯穿于全过程、覆盖于全区域是一个重要命题。

3122703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绿色发展基金明年启动》。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的一项内容。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26日介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20年将正式启动运营。

4122703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长江口生态修复见成效》。13万尾鱼类、1000公斤日本沼虾、2万只中华绒螯蟹,25日从一艘增殖放流的船上,被投放到长江口水域,欢快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这是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项目组织的第13次增殖放流活动。

5122802版记者 吴頔报道:《申城别样“风景线”持续升温》。小区里,垃圾分类志愿者们起早贪黑,用勤劳与责任倡导着城市的“新时尚”;元旦、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团聚之时,40万平安志愿者为烟花爆竹管控忙碌;进博会上,面带微笑、热情服务的“小叶子”们,赢得了中外来宾的交口称赞。

6122901版 记者陈玺撼报道:《年增200多公里,上海绿道快速生长》。截至目前,申城绿道总长已达881公里,且正以年均200多公里的速度不断加长——到“十三五”末,将增至1000公里;2035年长度预计翻一番,达2000公里。

二)文汇报

环保相关报道2篇。

1112243版记者 高敬报道:《立法全面保护长江“母亲河”》。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在作草案说明时介绍,长江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今天的长江“病了”,洞庭湖、鄱阳湖频频干旱见底,部分水系严重断流、河湖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岸线、港口乱占滥用问题突出。

2122705版 记者史博臻报道:《绿道,美好生活的另一个“频道”》。如今,上海绿道总长已达881公里,并且还在不断“生长”——到“十三五”时期末,长度将增至1000公里;2035年,预计还将翻番,达到2000公里。近年来,新建绿道特别融入了“四化”建设标准——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尤其是增加色叶、开花乔灌木,在为市民构建健康绿色休闲空间的同时,也为城市的四季变化增添色彩。

三)新民晚报

环保相关报道1篇。

11224A05版记者 金旻矣报道:《戴绿项链苏河畔鸟语花香》。上海绿道,“十三五”期间每年以200公里的速度增加,至今已建成881公里,今年完工210.14公里。若首尾相连,相当于从上海到济南。夏季如绿链,秋冬如彩带,点缀都市间。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环保相关报道5篇。

11225日看看新闻记者施政报道:《公益林填土竟是“毛垃圾” 男子获刑》。本月初,男子王某因在公益林种植过程中,非法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对其“追加”处罚,要求王某限期完成修复,并交纳保证金。

21228日新闻坊记者梁军、楼英俊报道:《河道边垃圾无人管 脏乱恶臭影响生活》。家住闵行区华漕镇繁兴路1000弄景平苑小区的居民来电反映,紧贴他们小区的李沙岗河道边上,堆满了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环境脏乱不堪,恶臭扑鼻。居民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31229日上海早晨记者洪焕铨、张俊等报道:《上海垃圾分类半年间(一):市民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41229日新闻透视记者洪焕铨、张俊等报道:《上海垃圾分类半年间(二)——分类实效真的提高了吗?》。

51229日新闻报道记者柏宁报道:《上海: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明天中午以前有轻度霾》。

 

三、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1223-29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督察整改看成效系列】。

21223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

31225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以法之名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41226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生态环境部:严格禁止“一刀切”】。

51228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绿色+美丽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165条,阅读数794451次,粉丝数808735

微信:推送微信21条,阅读数15378次,用户数30499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上海市43家单位上榜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

2、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上海市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方案》的通知

3、督察进驻冲刺期 整改不力将追责

4、进驻督察即将完成 督促各区履职尽责

5、生态环境部:严格禁止“一刀切” 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重点报道

1、上海绿道快速生长

报道情况: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看看新闻)、新闻晨报、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进行了报道;其他网络转载100篇次。

报道内容:

今年,总长11.2公里的苏州河步道长宁段已基本贯通,为明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在长宁,这些步道不只是步道,也是观赏滨水风光和鸟语花香的绿道。这与《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年)》不谋而合,苏州河沿岸的定位就是打造“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

苏州河绿道只是一个缩影,作为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绿道正以惊人的速度“生长”。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截至目前,申城绿道总长已达881公里,且正以年均200多公里的速度不断加长——到“十三五”末,将增至1000公里;2035年长度预计翻一番,达2000公里。

因地制宜“想清楚再建”

“绿道”主要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林荫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是一种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的绿色线性生态空间。

国际化特大型城市,绿道等生态空间的设计建设要有针对性。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上海绿道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规划先行,“想清楚再建设”。

2015年,上海正式启动编制绿道专项规划,全市各区也陆续编制区级绿道专项规划。20161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出台《上海市绿道建设导则(试行)》,为推进绿道提供了技术依据。

根据上海绿道专项规划,上海将在市域范围内逐步形成“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的市级绿道体系。“三环一带”,即环崇明三岛绿道、外环绿道、环淀山湖绿道和沿海绿道。“三横”,即沿吴淞江—苏州河—张家浜绿道,沿淀浦河—(外环)—S1绿道,沿大蒸港/拦路港—黄浦江—大治河绿道。“三纵”,即沿盐铁塘/罗蕰河—蕰藻浜—G15—龙泉港绿道,沿黄浦江—金汇港绿道,沿外环运河—浦奉生态走廊绿道。

虽然体系庞大,但不等于投入就没有节制。

“绿道是造福于民的公共产品,如果在建设中铺张浪费,甚至破坏了原有生态,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就违背了初衷。”方岩表示,上海绿道的另一大原则就是秉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原则,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利用、完善和提升,避免大拆大建,尽量减少对现有植物和景观资源的破坏。

今年新建成的黄兴公园绿道就是一例,这条绿道是上海首条借助公园退墙让出空间建设的绿道,充分借助了黄兴公园原有的生态环境基础,空间内能保留的尽量保留,能提升改造的绝不推倒重来,是“低碳”绿道的典范。

“绿道沿线的乔木几乎没有改动,我们在设计上都围绕它们做文章。”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鑫彦告诉记者,他们在水杉林密集的区域增种了红枫,打造错落有致、远近结合的锈红秋色;在垂柳密集的区域,增种碧桃、二月兰等观赏植物,让河道“桃红柳绿”,色彩更加丰富;靠近地铁站的这段绿道,在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补充了鼠尾草、百子莲等花草,形成“蓝色畅想”空间。

绕着公园外围建设绿道,能够“物尽其用”,也是上海绿道“低碳”理念的体现。

“绿道不是摆设,建了就是为人服务的。”张鑫彦表示,他们考察了上海多条绿道,认为环形的设计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绿道的利用率,加之紧邻公园,还可以拓展公园夜间关门后的服务功能,24小时满足老百姓的健身需求。这些因素将使绿道成为“人气道”“网红道”,充分发挥功用。

绿色动脉也是城市“文脉”

仔细观察近年来上海绿道建设的进程,不难发现其中的章法。

“先搭建‘骨架’,再造‘毛细血管’。”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技术指导科副科长王本耀表示,上海绿道分三个体系,分别是市级绿道、区级绿道和社区级绿道,市区两级绿道就是“骨架”。

以虹口区为例,近年来建成的大连路绿道、广粤路绿道都是重要的区级绿道,虹口区所有社区绿道的建设都将围绕这些“骨干”展开,形成网络。其中,广粤路绿道就连接了8座各具特色的街心花园,如布满近10种新奇萱草的金萱园。虹口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总工程师黄岭告诉记者,虽然广粤路绿道全长仅2公里,却带动提升了沿线5.3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骨干”作用凸显。

全市也是如此。“网络化”是上海绿道的关键理念,届时,在“骨干”绿道的带动下,上海各个体系的绿道将结成一张广袤的生态网络,串起各类公园、绿地、林地等绿色空间,成为遍及上海各个角落的“绿色动脉”。

在上海,绿道扮演的角色,不仅是生态节点的往来通道,更能通达历史景点、传统村落、特色街区等各类人文节点,成为上海市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便捷“文脉”。

从西康路桥到武宁路桥,沿着1.6公里的绿道踱步而行,秀丽的苏州河在一旁安静地陪伴着。这是苏州河绿道普陀段最早建成开放的一段,隔河相望,约3公里的北段绿道正在抓紧建设收尾工作,计划今年底建成开放,区域内其他苏州河绿道也将在明年陆续建成,届时开放的两岸绿道总长将达20多公里。

站在宝成桥上,望着毗邻宝成湾的苏州河绿道,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绿化建设科工作人员龚新来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上海纱厂最为集中的地方,因此也被称为纱厂湾——“苏河十八湾”之一。

正在建设的苏州河绿道普陀段的主题就是“花漾苏河十八湾”,在保证亲水性的基础上,这些绿道还将履行“讲故事”的使命,通过沿线的展板、雕塑等设施,告诉人们这里曾经发生的历史故事。

最终,无论是“绿脉”还是“文脉”,其形成都离不开沿线居民和单位的支持配合,他们既是上海生态的受益者,也是上海生态的“建设者”。

“苏堤春晓”小区长期占用规划的沿河市政道路用地。居民考虑到自身安全,起初拒绝开放。经过确权和反复协商,建设方决定用通透围墙、设置技防系统,分隔住宅楼和沿河道路,既保证小区安全,又不影响居民观景。同时,考虑到“苏堤春晓”腹地开阔,但设施老化、绿化欠缺,建设方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把临河区域改造成高低两级亲水平台,提升了景观品质,很多设计甚至出自居民集体的智慧。这些举动受到居民欢迎。

苏州河上的断点通了,绿道也连起来了。据普陀区重大办负责人介绍,占苏州河中心城区岸线50%的苏州河普陀段,共有19个断点,却成了所有岸线中打通断点速度最快的,预计今年底全部基本打通。

 

 

五、区级媒体

区名

报道主题

报纸

电视

累计

数量

虹口

吴信宝陪同市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实地调研

本区开展成品油专项检查

深入现场紧盯问题线索以民为本督促问题整改

上海市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区绿化市容局召开座谈会

虹口区新增三个街道拟评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虹口区市场监管局环保督察全面出击 打赢“蓝天保卫战”

6

0

300

闵行

住在七宝老街70年,看见一个更美的江南水乡

垃圾分类考评居全市第三

[风景这边独好]

明年闵行公园将达100

飘雪奇乐小镇 营造冬日温暖

4

1

262

宝山

 

 

 

235

静安

 

 

 

197

杨浦

控江:开展餐厨油脂执法检查

1

0

149

黄浦

 

 

 

106

青浦

古老崧塘“绣”成“最美河道”

双休日现冬至祭扫最高峰 文明环保理念蔚然成风

1

1

98

奉贤

 

 

 

60

金山

 

 

 

9

普陀

 

 

 

4

松江

 

 

 

0

嘉定

 

 

 

0

长宁

 

 

 

0

崇明

 

 

 

0

徐汇

 

 

 

0

浦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