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舆情周报2020年第1期(总第544期)
发布日期:[2020-01-05]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1230日至15日,与上海环保相关的新闻75篇次,转载654篇次。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年间

21

350

“一江一河”为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6

23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5

31

还剩8%,消除劣Ⅴ类水体更近一步

4

22

徐汇区水环境治理初显成效

3

10

垃圾分类相关报道

17

64

从一粒沙看不断扩大的中国绿色版图

11

128

实现“全球包装可回收”从这里出发

4

12

用公益创造良性生态圈

2

7

长宁生态绿道正式启用

1

4

“危化”变“能源”,绿色氢能社会有多远

1

3

(区级媒体报道情况见后)

 

二、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环保相关报道10篇。

1123002 记者陈玺撼报道《还剩8%,消除劣Ⅴ类水体更近一步》。上海城乡中小河道已于两年前基本消除黑臭,但没黑臭不等于没污染,“碧水保卫战”并未止步——全市仍有1.88万条段劣Ⅴ类河道,占到上海河湖总数的38.7%,新阶段治水工作再启程。上海今年已提前完成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2%的年度目标。截至11月底,劣Ⅴ类水体比例仅为8%,距离2020年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更近一步。

2123006 记者俞陶然报道《“危化”变“能源”,绿色氢能社会有多远》。近日,上海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获市政府批准,启动建设。建设投资经费中,有近3亿元用于采购新能源电池材料基础研究、燃料电池研发测试的设备。燃料电池可将氢这种燃料里的化学能转变成电能,排放出零污染的水。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燃料电池汽车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作未来汽车的“终极方案”。

3123107版记者 报道:《用公益创造良性生态圈》。从持续在做的爱心图书馆,到今年发起的“城市补给站”和垃圾分类城市公益定向赛,上海链家用“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的新模式,形成与城市、居民共生共荣的良性生态圈。

41106版记者 李晔报道:《30尾中华鲟放流长江口》。“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生态修复(增殖放流)”项目日前在长江口进行第4次放流,30尾珍稀濒危物种中华鲟在此游向东海。 

51201版记者 戚颖璞报道:《“一江一河”为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今年是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的第三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也将基本贯通开放。记者从上海市“一江一河”办获悉,“一江一河”将持续提升品质,扩大贯通开放的福利。

61305 记者黄尖尖报道《实现“全球包装可回收”从这里出发》。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包装公司安姆科的大中华地区总部近日正式入驻杨浦。安姆科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实现70%的包装可回收,但中国只有38%。安姆科希望以上海杨浦为起点,带动包装行业走向环保、节能、数字化。

71306版记者 胡璐 李琳海 李云平报道:《从一粒沙看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81310 报道《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已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121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51日起施行。

91401版记者 报道:《黄河流域要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101502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引领发展高质量,大江焕新颜》。20201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

二)文汇报

环保相关报道4篇。

11211版 记者周冯琦报道:《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挑战与建议》。长三角区域一市三省时空一体、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休戚相关,生态服务功能相互关联,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应作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与一体化战略的优先领域。

2141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

3145版记者 沈湫莎报道:《白鲟成“绝响”?生态保护警钟敲响》。长江白鲟是如何消失的?据推测,最大的可能性是它们的食物没有了。长江白鲟是一种大型肉食性鱼类,处于长江水生生物系统的金字塔顶端,近年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恶化,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刀鱼、鳗鱼等多种鱼类数量急剧下降,长江白鲟能捕猎的食物越来越少。

4153版记者 安蓓 王贤报道:《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20201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重点水域也将相继进入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

三)新民晚报

环保相关报道2篇。

11230A04版记者 连建明报道:《新能源车充电 成长中的烦恼》。新能源车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很多人第一反应还是充电方便吗?在上海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经过数年建设,上海的充电桩已经超过26万个,和29.5万辆新能源车相比,桩车比例接近11

215A01版记者 新华社报道:《大江奔流 焕发新颜》。转眼四年。大江奔流,一如千年,却已焕发新颜。环境更加优化;发展保持强劲。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长江经济带正成长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环保相关报道6篇。

111日看看新闻 记者毛奕帆报道:《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半年 5546起案件被查处》。201971日至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实施半年。据悉半年来,全市共依法查处生活垃圾分类案件5546起,并向征信平台推送生活垃圾分类违法信用信息232条。

212日新闻坊 记者梁军、楼英俊报道:《河道垃圾浮水面 美丽环境受影响》。有市民来电反映,位于浦东成山路锦尊路上的春塘河桥,桥下的河道上有不少的淤泥和垃圾浮出了水面,周边环境因此遭到了破坏。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这个问题。

312日上海早晨 记者毛奕帆、蒋文越报道:《垃圾分类半年执法数据出炉 基本面好 仍有提升空间》。半年来,垃圾分类的执法数据显示,每月问题的发生率逐步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单位和个人没有进行垃圾的分类和投放、没有设置容器的问题仍然存在。从查处案件类型分析,未分类投放案件最多,占比近6成;其次是未设置分类容器案件,占比37%。从执法检查和检查情况看,全市各行业单位中问题最多的是餐饮企业,问题发生率为20.3%;问题最少的是交通枢纽,仅为6.5%

415日东方新闻 记者王抒灵、李响报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崇明模式”:东滩——长江生态屏障 鸟类生息“天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和生态屏障,崇明区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发展持续加码,以生态优先的“崇明案例”渐露锋芒。

515日新闻报道 记者李桃、袁国良报道:《井盖松动存隐患 车轮驶过噪声大》。有市民来电反映,位于中山北一路上外附中西侧的公交站点旁,有一个窨井盖松动了。每当有公交车辆进站压到井盖,都会发出较大的声响。不但噪音扰民,还会影响行车安全。

615日东方新闻 报道:《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江浙沪三地联合签署生态保护合作协议》。近日三地政府在不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签署了太浦河水源地保护、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示范区监测信息共享等合作协议,并设立了市、镇、村三级河长联合跨区域巡河机制。目前,三地已开展交界河道联合保洁70多次,将江浙沪三地毗邻地区“各自为战”的水系图合并,使“一图治水”成为现实。

 

三、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1230-15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督察整改看成效系列】。

21230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上海提前完成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2%的治理年度目标】。

31231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全面打响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412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514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深入推进大保护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131条,阅读数695317次,粉丝数808967

微信:推送微信26条,阅读数14237次,用户数30522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环境监测机构弄虚作假?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双双被罚!

2、上海全面打响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

3EE |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启动金山、奉贤地区大气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42019年本市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结束

5、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全面启动2020年重点工作

 

四、重点报道

1、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年间

报道情况: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看看新闻)、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进行了报道;其他网络转载350篇次。

报道内容: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6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发展新征程。

转眼四年。大江奔流,一如千年,却已焕发新颜。

环境更加优化。20191月至11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发展保持强劲。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增速0.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44.5%,比重持续提升。

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长江经济带正成长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实践证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共抓大保护非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

长江下游,清晨的崇明东滩。水面波光粼粼,过境停歇的候鸟时而振翅飞翔,时而在滩涂休憩。

位于长江与东海交汇地,崇明岛是上海的生态屏障。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扣柱说,在崇明,爱鸟护鸟的观念深入人心。

……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仍在路上。既要全力攻坚,不断冲破利益藩篱;更要久久为功,打好持久战,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五、区级媒体

区名

报道主题

报纸

电视

累计

数量

青浦

“为新青浦、新生活”奋斗目标谋好篇布好局

抓好基础管理 推动源头分类

青浦区环城水系公园全线贯通

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4

1

5

虹口

151座“口袋公园”建成

虹口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环保督查工作

虹口区新增三个街道拟评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开展春季高考绿色护考专题行动

4

0

4

闵行

让居民随时随地可参与社区生活

外环生态梅陇带:市民可走入的生态休闲空间

1

1

2

奉贤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打造水清岸绿“美丽贤城”

寒潮来袭 周日起奉贤迎来降水

2

0

2

宝山

 

 

 

0

静安

 

 

 

0

杨浦

 

 

 

0

黄浦

 

 

 

0

金山

 

 

 

0

普陀

 

 

 

0

松江

 

 

 

0

嘉定

 

 

 

0

长宁

 

 

 

0

崇明

 

 

 

0

徐汇

 

 

 

0

浦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