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舆情周报2020年第2期(总第545期)
发布日期:[2020-01-12]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16日至112日,与上海环保相关的新闻64篇次,转载804篇次。深入推进大保护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取得新成效

25

378

长三角“压轴”长江大保护

7

66

海番鸭迁徙路× 上海生态环境√

5

24

为保护江豚,深水航道换工地

3

212

中性报道

垃圾分类相关报道

8

39

长江禁渔相关报道

7

25

空气质量预报及污染预警

3

43

环保之“祸”?

3

9

金山区启动2020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

6

长宁把家门口的河道治出“水清岸绿景美”

1

2

(区级媒体报道情况见后)

 

二、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环保相关报道3篇。

1、1月6日03版记者 高敬报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取得新成效》。渔民收网上岸另谋生路,候鸟组团归来蹁跹飞舞,水清岸绿成为滨江公园……4年来,这样的和谐之变在长江两岸越来越多地发生着。长江经济带11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压倒性任务,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上中下游协同发力,共抓大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1703 新华社报道《为保护江豚,深水航道换工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四年来,沿江各地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黄金水道绿色发展,交通先行棋激活满盘,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正在铺展。

31809版记者 任俊锰报道:《长三角“压轴”长江大保护》。去年111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20161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至今已四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人心,日前“长江白鲟灭绝”引发关注。

二)文汇报

环保相关报道1篇。

116日第3版 记者高敬报道:《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已成压倒性任务——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新进展新成效》。长江水更清、更绿了。2019年前11个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5%,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为1.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三)新民晚报

环保相关报道6篇。

116A01版 记者郜阳报道:《禁渔十年“药方”能否治愈长江?》。长期过度捕捞,导致长江陷入“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的恶性循环。“救鱼,也是‘救人’!”

216A04版 记者邵宁报道:《长江禁渔的生态意义》。2020年第一天,注定要写入中国环保史册。从这天起,长江分阶段十年禁渔正式开启,这标志着我国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努力恢复世界第三大河的自然生态,也是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向全世界作出的坚定宣示。

317A01版 记者卫蔚报道:《环保之“祸”?》。小寒节气,上海进入暖冬,20摄氏度的气温让人以为春天来了。可是在地球另一端,连续烧了4个月也灭不了的山火,直接把澳大利亚变成了一个大蒸笼,连邻国新西兰都遭了殃。在澳媒铺天盖地的指责下,气候变暖理所当然地成了罪魁祸首,连跨年焰火秀也背锅……直到英国一名记者站出来“摆事实、讲道理”,人们才突然发现,那些呼天抢地的环保主义者,似乎也要为这场大火负责。

419A01版记者 金旻矣报道:《减少垃圾产生 您有什么妙招》。自从垃圾分类实施以来,上海每天产生的干垃圾量,较2018年减少33%。截至去年11月底,上海日产干垃圾量约13244吨,日产湿垃圾量约9006吨,较2018年底增长了一倍,日产可回收物约6336吨,有害垃圾约1.89吨。

5111A01版 记者金旻矣、张钰芸、杨硕报道:《按需买菜不浪费更环保》。社区智慧微菜场系统根据消费者的实时流量,计算出每天的需求量,再向供应商下单。供应商拿到订单后,根据要求对菜品预处理,送到配送中心后精处理。全程冷链配送保证菜品新鲜,最大程度减少损耗。按需采购,每天下单,既不浪费,垃圾也会减量。据测算每月可减少约20%的湿垃圾。

6112A01版 记者杨欢报道:《海番鸭迁徙路× 上海生态环境√》。近日,有“鸟友”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意外”拍到丝绒海番鸭,一举打破中国鸟类新纪录,中国鸟类有了新鸟种!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环保相关报道12篇。

116日上海早晨 记者熊杨报道:《火碱洗地存安全隐患:腐蚀路人皮肤 破坏生态环境》。有市民反映,发现有环卫部门使用火碱(烧碱/氢氧化钠)清洗路面,这样极容易腐蚀路人皮肤。同时,未经处理的火碱溶液属于工业有毒有害废水,流入生活污水处理管道,会破坏生态环境,

216日看东方 记者徐海涛报道:《“探霾”激光雷达取得新进展 可对地面到500米高空“近地雾霾”垂直立体探测》。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探霾”激光雷达取得新进展,可消除传统探测技术的“盲区”,更加精确、清晰地对从地面到500米高空的“近地雾霾”进行垂直立体探测,有助于解析污染成因从而“精准治霾”。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学术期刊《地球与空间科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317日新闻坊 记者陈蓓儿报道:《绿地成了垃圾场 环境脏乱居民怨》。家住天兴花园的居民来电反映,小区东北门旁边本来有一大块绿地。2017年开始,这块绿地逐渐被侵占,现在已沦为垃圾堆和菜田,小区环境脏乱不堪。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417日新闻透视 记者翟轶羿、洪焕铨、王毅等报道:《示范区的探索(一)——“样板间”如何保护生态绿色?》。

518日新闻透视 记者翟轶羿、洪焕铨、王毅等报道:《示范区的探索(二)——绿色底色需要怎样的产业?》。

619日新闻透视 记者谢丹青、张俊、夏祺、徐进等报道:《示范区的探索(三)——如何打造一体化的营商环境?》。

719日新闻坊 记者李桃、袁国良报道:《社区垃圾无人清 居民希望早解决》。有市民来电反映,位于浦东大道1695弄的林三新村内垃圾成堆(主要是大件的建筑垃圾),已经有至少半年未妥善清运,严重影响了社区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8110日上海早晨 记者谢丹青、刘其伟报道:《“走村访户、广纳良策”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启动百村田野调查》。 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主办,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百村田野调查”启动会9日在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会上举行了“示范区百村田野调查” 启动仪式和“示范区百村田野”基地授牌仪式。

9110日新闻坊 记者蒋碧玮、须志洋报道:《新开商场噪音扰民 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家住御桥芳兰苑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对面新开的商场与最近的居民陆仅相距20米,噪音扰民严重,每天听着“嗡嗡嗡”的噪音,实在是苦不堪言。记者前往该小区一户18楼的居民家中,实时测量噪声为70分贝,远远高出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

10111日新闻坊 记者蒋碧玮、须志洋报道:《毛垃圾紧挨配电站 小区居民担惊受怕》。家住闵行区虹桥镇海联花苑的居民来电反映,小区内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不仅紧挨着配电站,毛垃圾还越堆越多,居民们看的是既糟心又害怕。

11112日看看新闻 报道:《共建共享 江浙沪签署生态保护合作协议》。江浙沪三地联合签署太湖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实现生态共建共享,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12112日新闻夜线 报道:《目前空气质量中度污染 建议减少户外运动》。今天(12日)16时,实时空气指数为156,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浓度为119微克/立方米。建议儿童、老年人、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三、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16-112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督察整改看成效系列】。

216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取得新成效】。

318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

4110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会标发布】。

5111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李干杰发表署名文章《持续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提升环境监管效能》】。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156条,阅读数694122次,粉丝数809208

微信:推送微信29条,阅读数16687次,用户数30665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生态环境部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上海市考点20202月日程安排

2、市生态环境局与同济大学研讨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

3、“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活动隆重举行 我市嘉定区环境监测站陆华入选“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

4、厉害了这个环境监测站!十年磨“两标”(国标)

52019年度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四、重点报道

1、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取得新成效

报道情况: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看看新闻)、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进行了报道;其他网络转载378篇次。

报道内容:

渔民收网上岸另谋生路,候鸟组团归来蹁跹飞舞,水清岸绿成为滨江公园……4年来,这样的和谐之变在长江两岸越来越多地发生着。

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4年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压倒性任务,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上中下游协同发力,共抓大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2019年以来,沿江11省市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与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工程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工程落实,打出一套系统治污的“组合拳”:

——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截至201912月中旬,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长度比2018年底增加3954公里,提升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

——推进化工污染治理。2019年以来,沿江11省市累计搬改关转化工企业958家,其中包括位于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44家。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江经济带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4%,搬出和转移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规模达178.9万亩。

——推进船舶污染治理。加强船舶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加大对偷排行为的打击力度。

——推进尾矿库污染治理。沿江11省市已有579座尾矿库完成闭库。

长江水更清、更绿了。2019年前11个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5%,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V类比例为1.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

 这几天,一种动物的命运牵动着人们的心。有研究称,长江白鲟已经灭绝,人们纷纷为“长江之王”扼腕叹息。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规划部主任王东指出,判断长江是否健康,水质向好只是一方面,还要看其生态系统状况如何,生物完整性指数如何。

要看到,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较大,岸线资源过度开发问题仍存,共抓长江大保护合力依然不够。

长江白鲟已难觅踪迹,但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保护母亲河的法治保障将更加有力。前不久,长江保护法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将是一部全面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法律。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峰说,这部法律的立法理念与此前完全不一样了,将既有法律中欠缺的生态系统保护的内容补上了。

协同保护母亲河的机制正在形成。长江流域新增了跨界水质监测断面780个,实现长江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统一监测、统一发布、按月评价、按季预警。2019年,皖苏两省在长江流域滁河陈浅断面实施跨省横向补偿机制。

绿色发展试点示范不断探索新经验。浙江丽水、江西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深入人心,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我们一定能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五、区级媒体

区名

报道主题

报纸

电视

累计

数量

青浦

2019年工作回顾:(五)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深入推进

2020年主要任务:(一)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八)提升生态价值优势

百姓故事:治水兴区 以水生态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人大代表分团审议:聚焦示范区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2

2

9

虹口

嘉兴路街道一举解决“顽固垃圾堆放点”问题

虹口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正式揭牌

做好春季高考“护考员”

4

0

8

闵行

会议材料从书包变信封

发放变发布 会议材料“大瘦身”

1

1

4

奉贤

 

 

 

2

宝山

 

 

 

0

静安

 

 

 

0

杨浦

 

 

 

0

黄浦

 

 

 

0

金山

 

 

 

0

普陀

 

 

 

0

松江

 

 

 

0

嘉定

 

 

 

0

长宁

 

 

 

0

崇明

 

 

 

0

徐汇

 

 

 

0

浦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