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舆情周报2020年第5期(总第548期)
发布日期:[2020-02-10]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23日至29日,媒体发布与上海生态环境相关的新闻58篇次,转载278篇次。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报道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全力管好医废处置

10

54

上海全力保障医疗废物等固体废物妥善处置

7

32

从饮用水源地到污水处理厂 环保铁军为市民铸就绿色盾牌

6

20

强化医疗机构监管检查,上海生态环保人全面出击

4

17

上海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筑牢疫情防线

4

15

上海筑牢二十四小时疫情防线

3

19

上海循环经济协会倡议环保抗疫

3

11

中性报道

亿万口罩如何无害化处理?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9

64

抗疫在社区丨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快速专业应对!

5

24

上海铁检院批捕一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

4

12

发挥联动效应 构建绿色中国

3

10

 

二、疫情相关热点

1、气溶胶是否传播新冠病毒引公众关注

2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指出气溶胶传播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随即国家卫健委官方通过官方微信表示“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尚无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2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也回应: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不过也有媒体指出,在130日发布的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中就提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在更早前的122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对《杭州日报》也曾提及新冠病毒的气溶胶传播。此外,已有多篇国际期刊论文研究了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气溶胶传播情况。

部分专家也通过媒体相继发表观点,如:28日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感染科主任医师沈银忠表示,病毒一般是附着在飞沫上,理论上可能还可附着在气溶胶上,但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通过气溶胶传播以及在传播中到底有多大作用,仍需进一步研究和证实。”29日澎湃新闻报道“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与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冠病毒明确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尽管没有明确,但也不能完全排除”。29日文汇报、新闻晨报等报道“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称气溶胶大多数情况下是近距离传播,而一旦距离远了,气溶胶浓度是呈现指数级下降,通过敏感的监测可以测出,但是否能够达到感染的病毒载量,目前的案例非常少”。210日新华社报道“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要茂盛认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大家还在研究与推测中。目前没有直接实验证据表明该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感染健康人,但在封闭和半封闭狭小空间内气溶胶传播感染应该与飞沫传播感染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公众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个人及家庭的防护措施上,如是否可以放心开窗开门通风、下水道和马桶是否会造成上下楼病毒传播、电梯等小型密闭空间是否还能进入等等。也有小部分网友由气溶胶联想起PM2.5和雾霾。有网友找出20184月科技日报的报道《专家称PM2.5内生物气溶胶是活的,对人体健康威胁更大》,该报道中要茂盛教授认为“在雾霾天时,空气中生物气溶胶浓度水平显著高于非霾天的浓度水平;污染严重的城市明显高于乡村。也就是说,雾霾时空气中的这些生物成分进一步加重了健康风险。”

2、网传上海突击建造“小汤山”

近日,随着返沪人群急剧增加,本市网民对上海防疫措施提出诸多质疑。其中位于金山体育场附近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造中的应急医疗房施工工地图、一封《关于协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就只临时医疗用房项目”基坑围护施工事宜的函》、一张列有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本院扩建(金山区)、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南院(松江区)、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南院(奉贤区)、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临时医院(闵行区浦江镇)的名单被部分网友转发,认为是防疫形势严峻而突击建造隔离病区。不过,目前暂未发现网友对其环评、医废处理等可能涉及环保部门的工作进行质疑。

210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本市集中收治定点医院,该中心早在2003年建设时,就已经预留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空间和相应基础设施,“现在我们已经启动相关预案,建设应急医疗用房,为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三、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相关报道2篇。

12508版 记者杨平宇报道 《发挥联动效应 构建绿色中国》。构建健康中国、绿色中国,离不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发展和转型。相对于其他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离不开发挥政府调控、市场驱动、公众参与三种机制的联动效应。

22906版 记者陆依斐报道 《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联合国吁拯救生物多样性》。日前,联合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草案出炉,为人类未来几十年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设定了全球行动目标。这些目标不仅关乎野生动物,也关乎人类。

二)文汇报

相关报道1篇。

129日第5版 记者史博臻报道 《南极大陆测到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世界气象组织7日证实,阿根廷位于南极大陆的科考站日前监测到超过18摄氏度的气温,打破了南极大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三)新民晚报

相关报道1

1、2月9日A06版记者 郭剑烽报道:《从饮用水源地到污水处理厂环保铁军为市民铸就绿色盾牌》。庚子年的钟声敲响了一场特殊的战“疫”行动。纵有新型冠状病毒施虐,上海环境执法人迅速集结,共战疫情。从医院诊所到医疗废弃物处理场所,从污水处理厂到饮用水源地,从社区街道到疫情防控卡点,都能看到环境执法人的身影。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相关报道8篇。

123日上海早晨记者洪焕铨、高原报道 《新闻特写:隔离、观察点的垃圾去哪了?》。应对疫情,上海各区都启动了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居家隔离和集中医学观察。在14天的隔离过程中,这些点位上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社区基层和环卫部门是如何协作,来做到这些垃圾安全无害化处置的呢?

224日看看新闻记者洪焕铨报道 《居家隔离点的垃圾怎么回收?原来他们是这样清运》。隔离点产生的生活垃圾可能存在可感染病毒,无需区分垃圾种类,统一进行焚烧处理,避免病毒散播。每个隔离点设置专用垃圾桶,秉持着“日产日清”的工作原则,由专业收运人员在穿戴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手套后实施收运,确保垃圾袋装密封,在收集完成后对专用垃圾桶进行消毒杀菌作业。最后,由专用垃圾运输车直接把“特殊垃圾”送到垃圾焚烧厂作专业处置。

325日上海早晨记者符强报道 《扛起潜在风险 环卫工清运特殊垃圾》。

425日上海早晨记者郁文艳报道 《上海有小区全天可投放分类垃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关于包括口罩在内的生活垃圾处理是市民关心的热点之一。不少居民反映,为了避免垃圾投放时人员集中,可否适当延长投放时间,还有更多人觉得,小区应该设置专门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的容器。对于这些问题,来看看相关部门的回答。

525日看看新闻记者韩琼报道 《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生态部门深入一线检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聚焦重点医废收运处置工作,制定并启动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方案,确保定点医院和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日产日收日处置,并深入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

625日新闻坊报道 《上海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共环境消毒 各部门要形成全力落到实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开展社区公共环境预防性消毒是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更是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之一。各级住建、生态环保、绿化市容、城管执法、房管会同爱卫部门,指导、督促各类城市管理专业队伍,组织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按照“防控方案提前一步、工作职能跨前一步、管理服务走近一步”的要求,主动有序参与社区公共场所预防性消毒,形成整体合力。

726日上海早晨记者韩琼、张蔚报道 《源头把控单独收运 感染性废弃物每日报告》。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聚焦重点医废收运处置工作,制定并启动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方案,确保定点医院和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日产日收日处置,并深入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和检查工作。

827日上海早晨记者施政报道 《上海铁检院批捕一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

 

四、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23-29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积极主动履职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的这些地方,也有我们生态环保人、上海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全面防“疫”,守“沪”你我等系列报道】。

224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春节北方重污染天气“打脸”环保专家?正面回应来了】。

326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生态环境部部长调研考察北京市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427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528-9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气溶胶是否传播冠状病毒】。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152条,阅读数1336127次,粉丝数812076

微信:推送微信28条,阅读数26152次,用户数31175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程鹏同志带队赴本市肺炎确诊病例集中隔离治疗点检查指导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管理工作

2、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3、抗击肺炎疫情 环保在行动

4、守住上海,共同战疫!我承诺!

5、关于暂停生态环境部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考核上海市考点考核工作的通知

 

四、重点报道

1、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全力管好医废处置

报道情况:上海电视(看看新闻)、中国环境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报道;其他网络转载54篇次。

报道内容: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医疗废物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消除感染风险隐患。

近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则带队赴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检查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现场检查了医废焚烧设施调度监控中心、医疗废物立体仓库、应急物资仓库等设施,详细了解全市涉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有关情况。

寿子琪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上海市城投集团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把涉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压实,把举措落细,严格执行、严密防范,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副局长罗海林一行来到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集中隔离治疗点、位于金山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调研组仔细查看了中心医疗废物贮存场所、自行处置设施、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泥贮存场所,详细了解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处理量和设计能力、污水处理消毒等情况,逐一核实有关整改落实情况。随后到中心医疗废水末端处置净化单位金山区排海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查看了污水入口和出口采样、在线监测和处理消毒等情况。

程鹏指出,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站位高、措施实、动作快”,工作有力有序。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全市确诊病例的集中收治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废物废水的环境管理,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措施要更实,制度要更规范,流程要更科学,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对生态环境系统和行业单位提出了进一步防控疫情的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水消毒、自行监测等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安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