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舆情周报2020年第6期(总第549期)
发布日期:[2020-02-17]
[ 字体:  ] [分享: ]

一、报道概述

210日至216日,与上海环保相关的新闻58篇次,转载469篇次。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怎么做?)等环境新闻受关注度较高。

报道主题

直报数量

转载数量

正面报道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怎么做?)

7

44

上海防疫松江办法:最严防控体现于细节

5

17

做好垃圾分类 为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

4

19

上海疫情期间加强水质检测

4

17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十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保铁军突击队

2

8

上下游合作建起生产“绿色通道”

1

6

中性报道

京津冀:霾从哪里来?

22

315

上海侦破非法捕猎案件 缴获野生动物百余只

10

36

雾霾天出门更要戴好口罩

2

4

空气质量不好还能开窗吗?

1

3

(区级媒体报道情况见后)

二、疫情相关热点

1、京津冀重污染引发舆论质疑;多家媒体采访专家答疑

近日有自媒体文章称“武汉大疫也打了环保工作的脸”: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限行限产老百姓也都在家里了,可一波波的雾霾却没有停歇,可见之前的环保政策并未有效果。不少网友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并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转发。

新华社、中青报、人民网等主要媒体随即刊发专家采访报道,解释“虽然社会活动大量减少,但是以供暖和部分工业为代表的基础排放量仍远远高于环境容量,所以当气象条件不利重污染仍会出现”。对此解释仍有一些网友表示不认可。以@公众环境马军为代表的一些环保类大V认为,因当借此次机会仔细研究,修正污染理论及模型。还有一些人则进一步认为,电厂脱硫脱硝与雾霾(PM10PM2.5)成因有重要影响。

2、保护野生动物进程加快

本周全国较多媒体就保护野生动物发布相关报道。主要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全国人大将审议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草案等。此外,还有一些报道对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做法进行了具体探讨,如大量野生动物不在保护范围内、扑杀野生动物是否合理、一些已成功实现养殖化的动物是否属于野生动物范畴等。

3、上海本地网传需囤积饮用水

近日在微信群、朋友圈发现部分本地市民有囤积饮用水行为,并劝导周围人效仿。上海电视台等本地媒体进行回应:《上海:疫情期间加强水质检测余氯等指标全部合格》。目前,供水公司每天都会加派人员对沉淀池、砂滤池等,进行巡视。防疫工作期间水厂加强对消毒工艺的管控,在水厂化验室内,检测人员每天要对浊度、氨氮等18项指标进行反复试验,比如,微生物指标平均每4个小时检测一次。

三、主流媒体

(一)解放日报

相关环保报道1

121203版 记者任翀报道 《上下游合作建起生产“绿色通道”》。上海化工区集中了10多家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企业,为确保产品以最快速度送往全国,交通、环保、海事等部门特事特办,优化组织协调,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原材料运输供应。

二)文汇报

相关环保报道3

121302版记者 王嘉旖报道:《上海防疫松江办法:最严防控体现于细节》。定点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出台特别规定:纳入医疗垃圾管理范畴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由环卫专车、专人收集和运输,直送天马生活垃圾焚烧厂并尽快安排入炉焚烧。

2216日第6版 记者沈建华报道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眼下,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根据病毒解析和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这是自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自然界再次给我们敲响的警钟。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拒食野味、保护野生动物,不单是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更是为了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321606版记者 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砍伐森林,猎杀动物或将它们关进笼子,然后将它们送到市场进行交易。人类破坏了生态系统,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病毒脱离其自然宿主,就会寻找新的宿主。

三)新民晚报

相关环保报道2

1211日第3版 记者左妍报道 《空气质量不好还能开窗吗?》。对于这个问题,瑞金医院专家回应,疫情情况下,室内经常通风很有必要,这个原则永远不会变。如果当天空气质量不好,可以适当减少持续通风时间,但可以增加通风次数,切不可完全不通风。

2214A03版记者 左妍报道:《雾霾天出门更要戴好口罩》。雾霾天,空气中的污染物会刺激呼吸系统,使得上呼吸道脆弱,易感人群对新冠肺炎的抵抗力会减弱。另外,雾霾天一般紫外线相对弱,而较强的日光辐射有杀菌作用,能降低空气微生物的活性。

(四)上海电视台(含东方卫视、看看新闻)

相关环保报道7

1210日看看新闻记者江明、邬治峰、蒋晓燕、杨宇豪报道 《还敢卖?男子非法捕杀百只野生动物 屯放自家仓库》。

2211日上海早晨记者江明、邬治峰报道 《上海侦破非法捕猎案件 缴获野生动物百余只》。

这起由吃野味而引发的疫情,让人们更加重视野生动物的非法经营。28日晚,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崇明分局经侦支队和林业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成功侦破了一起非法捕猎案件,在崇明抓获犯罪嫌疑人龚某,捣毁仓储窝点2处,并当场缴获野鸭、斑鸠等野生动物尸体109只。

3212日上海早晨报道 《全国人大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就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

4212日上海早晨记者韩琼、张蔚报道 《上海:疫情期间加强水质检测 余氯等指标全部合格》。目前,供水公司每天都会加派人员对沉淀池、砂滤池等,进行巡视。防疫工作期间水厂加强对消毒工艺的管控,在水厂化验室内,检测人员每天要对浊度、氨氮等18项指标进行反复试验,比如,微生物指标平均每4个小时检测一次。

5213日上海早晨记者倪元锦报道 《新华社:延迟复工宅在家——霾从哪里来?》。受访专家指出,静稳天气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过大,是此轮雾霾主要原因。持续性静稳天气、高气溶胶浓度是雾霾形成、维持的重要因素,其形成后导致气溶胶不断积聚和凝聚,并形成更多雾滴,增加雾霾持续性。

6213日看东方记者倪元锦报道 《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夜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7213日新闻报道记者倪元锦报道 《天气回暖大雾光顾 强冷空气后天来袭》。上海中心气象台今晨0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随后又于430分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受暖湿平流影响,预计今天上午以前,本市大部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其中西部、南部以及沿江沿海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四、新媒体

(一)新媒体平台

1210-216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战“疫”系列报道】。

2210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从饮用水源地到污水处理厂环保铁军为市民铸就绿色盾牌】。

3214日新浪微博、腾讯微信、上海观察:【生态环境部全力推进全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上海环境”微博、微信

微博:发布微博212条,阅读数1377117次,粉丝数812663

微信:推送微信32条,阅读数28000次,用户数31195

其中阅读数量较多的信息有:

1、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十支上海疫情防控环保铁军突击队

2、最新!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寿子琪局长带队赴金山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环保工作

4、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程鹏同志带队赴嘉定区指导服务疫情防控环保工作

5、上海战“疫”、战“疫”中的上海环保人、“疫”不容辞,环境执法在行动等系列专题。

五、重点报道

1、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应该怎么做?)

报道情况:文汇报、中国环境报、澎湃新闻、人民网、东方网等报道;其他网络转载44篇次。

报道内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这是自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自然界再次给我们敲响的警钟。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因食用野生动物的需求而发生贸易,这是让未知病原体入侵人类的危险因素。其供应链遍及亚洲、非洲等地,蝙蝠、野鸭、豪猪、乌龟、竹鼠、许多鸟类和其他动物一起堆积在市场里。现在,中国已暂时禁止了这类贸易。            

尽量避免生态干扰            

地球上数十亿人需要食物果腹,其中一些人生活贫困,迫切需要补充蛋白质,有一些人富裕且浪费,乘飞机到各处旅行。这些因素对地球而言是史无前例的:从化石记录中我们得知,没有任何大型动物达到人类群体这样庞大的规模,更不用说有效地消耗资源了。群体如此庞大带来的后果之一便是生态干扰,导致病毒交换的增加——首先从动物传染到人,然后人传人,有时甚至引起疾病大流行。           

 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人类侵入热带森林和其他野生动物栖息地,那里栖息着多种动物,生长着许多植物,在这些生灵中,藏有许多未知的病毒。我们砍伐森林,猎杀动物或将它们关进笼子,然后将它们送到市场进行交易。人类破坏了生态系统,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病毒脱离其自然宿主,就会寻找新的宿主。此时,人类往往就会成为那个新宿主。

五、区级媒体

区名

报道主题

报纸

电视

累计

数量

青浦

定时定点专车专运, 全力做好隔离点垃圾收运

0

1

11

闵行

全力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

特殊垃圾“特殊待遇”

满园梅景关得住 一缕梅香出屏来

1

2

10

虹口

 

 

 

10

奉贤

 

 

 

4

杨浦

多举措应对疫情防控期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

协调推进大气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

2

0

2

静安

 

 

 

1

宝山

 

 

 

0

黄浦

 

 

 

0

金山

 

 

 

0

普陀

 

 

 

0

松江

 

 

 

0

嘉定

 

 

 

0

长宁

 

 

 

0

崇明

 

 

 

0

徐汇

 

 

 

0

浦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