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环保大事记(下半年)
发布日期:[2020-01-03]
[ 字体:  ] [分享: ]

1、7月9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程鹏同志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担当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使命”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参加党课学习。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专题讲课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干部代表谈党课教育的体会和感想。

2、7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在上海召开,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副组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人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市高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3、8月,为助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市生态环境局把临港新片区内的临港重装备产业区、临港奉贤园区、洋山保税区纳入我市首批实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区域的名单,率先试点产业园区内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简化措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措施实施后,园区内约80%的项目可简化或豁免环评手续,将有力促进建设项目更快落地增效。

4、10月12日上午,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生态环境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组学习活动。三地生态环境局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青浦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浦区委第五指导组领导莅临,并邀请上海市、苏州市、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三地联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相关篇目,并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专题研讨。三地负责人一致表示,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生态环境实际工作,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主动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战略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5、10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执法督察联合党支部、局机关党委和市经济信息化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党支部、产业园区和结构调整处党支部、党办、委机关党委以及长兴岛开发办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如何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共同关注的问题,通过对长兴岛新经济模式的考察、座谈研讨,以联建共建、以看促学的形式,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认真落实李强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讲话要求,思考如何通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能级提升。

6、10月21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高正文副厅长带队来沪开展对口合作交流和调研,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召开沪滇对口帮扶环保合作工作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沪滇对口帮扶环保合作工作开展情况,交流讨论了2020年度合作计划。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签署了《2020年上海云南对口帮扶环保合作工作备忘录》。

7、11月18日下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副局长朱石清会同市经信委一行现场调研了位于嘉定区的上海安泰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上海越汇金属处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联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嘉定区区委书记章曦参加专题座谈会,嘉定区区长陆方舟、副区长李峰陪同开展现场调研。寿子琪局长对嘉定区电镀企业整治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开展精细化管理,深入治理电镀行业。一是要加快整改见效;二是要层层压实责任;三是要协同跨前服务;四是要共推绿色发展。

8、11月20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与到访的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区长李政一行,就崇明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党组书记程鹏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崇明是上海最为珍贵、不可替代、面向未来的生态战略空间,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在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下功夫,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明案例”。

9、12月5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举办“规范行政权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法治专题培训。邀请市司法局、市政府办公厅讲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夯实能力基础。

10、12月9日,上海市组建的四个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在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崇明区等四个区,召开督察见面沟通会、督察动员及情况汇报会,启动2019年第二批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本市已接受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已完成12个区的市级督察和一批专项督察。这次对4个区督察完成后,将实现第一轮市级督察全覆盖。

11、12月10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与到访的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姚凯一行,围绕浦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党组书记程鹏出席会议。会议肯定了浦东新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并指出,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的形势任务艰巨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浦东新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生态环境保护也要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会议还对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相关要求。

12、12月19日,本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了2019年负责干部务虚会,会议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主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讨论谋划“十四五”思路和2020年度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局领导、市纪委驻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局直属单位和各区生态环境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化工区管委会、临港地区管委会、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