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开展 本市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19]
[ 字体:  ] [分享: ]

沪环保辐〔2018176

各区环保局、市辐射环境监督站:

根据今年11月份在我市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要求,我局系统负责牵头做好展会期间的放射性同位素管控,协同做好临时禁运工作以及协同开展核辐射等放射性物质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为此,我局特制定本市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针对性放射性同位素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方案以及展会期间的禁运管控和应急备勤计划。

现将《上海市2018年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各有关单位,请结合各区今年的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妥善安排和调整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确保在今年9月中旬前完成本市放射性同位素大排查、大检查和大整改工作任务,并将专项行动完成情况于920日前上报市局辐射安全管理处。

 

联系人:金  

  话:23115708

  真:63556021

电子邮箱:jingf@sepb.gov.cn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2018524

 

 

 

 

 

 

 

 

 

上海市2018年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确保本市放射性同位素在生产、使用、销售、转让、运输和处置各环节的安全防范,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在前两年本市开展放射源清查专行行动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安保工作要求,结合2018年年度上海市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计划,特制定《上海市2018年放射性同位素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全面动员,对所有辐射安全许可证在册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每一枚在册使用的放射源都处于安全可控状态。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通过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确保在我市每枚在册放射源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都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二、检查范围

本市所有在册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单位,以及外省市在此期间可能在沪作业使用放射源的单位。

 

三、检查内容

对检查范围内覆盖的所有单位的放射性同位素是否账物相符及是否处于安全可控状态开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存在可能失控现象的要及时组织执法跟踪检查,并建立跟踪督查制度,督查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有废弃、闲置放射源的单位要督促其按规定进行处置;对有暂时不用放射源的单位应督促其强化对放射源的安保措施,确保安全。如在10月中旬前不能妥善处置的放射源,要执行暂扣封存或强制收贮;对不能达到暂扣封存或强制收贮条件的,要督促其单位落实人防、技防和物防等安全措施,确保放射源处于受控范围内。

四、检查分工

市辐射环境监督站负责对市管放射性同位素单位及外省市在此期间在沪作业使用放射源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并配合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部管放射性同位素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各区环保部门负责对区管放射性同位素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并协同市辐射站做好对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单位的检查。

五、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

2018530日前

研究并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形成文件下发。

61日至630

按上述分工通知检查范围内相关单位开展自查,对自身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报所在地环保部门。

630日至810

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按上述分工对相关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限时整改要求,及时开展后督查。

810日至910

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开展跟踪督查,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并达到要求。

910日至920

市辐射环境监督站及各区环保部门上报专项检查总结。

920日至930

上报本市专项检查总结。

101日至1030

按上述分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市和部分区环保部门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演练方案另行制定)。

111日至1112

做好应急备勤工作与突击检查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放射源临时禁运工作,协同开展核辐射等放射性物质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整体部署,全力推进。各单位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要深入一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细化制定方案。各单位根据本方案部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细化实施方案和预案,明确任务分工,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抓紧推进实施。

(三)严格落实措施。对放射性同位素单位在自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自身可以解决的,要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如自身无法解决的,要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研究分析对策,及时落实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