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战结合,系统治理,全面提升医疗废物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07]
[ 字体:  ] [分享: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卫健委、市城投集团等相关部门在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领域紧密协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守牢环境安全底线,强化系统协同治理,以全周期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医疗废物及时收运处置。按照本市医疗废物三级应急收运处置预案,持续推进本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的常态化收运处置工作,重点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以及入境关口等重点区域医疗废物的日产日清日处置。

二是完善医疗废物系统协同治理体系。5月,我局与市卫生健康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医疗卫生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沪卫监督〔2020〕29号),全面落实医疗废弃物管理责任,加强全过程管理,确保医疗废弃物及时、规范、有效、安全处置。7月我局又会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定时定点收运工作要求》(沪环土〔2020〕134号),按照“平战结合、收集豁免、定时定点、全程可控”的原则,从交接场地、转移联单、运输车辆、卫生防疫、事故应急等方面进行系统规范,指导各区开展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工作。

三是加强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以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化建设运营为抓手,全面推进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7月,我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进本市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通知》(沪卫监督〔2020〕35号),压实医疗卫生机构、办医主体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医疗废物管理系统建设要求,推进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医疗废物模块实施应用,推进全市医疗废物可追溯、全周期信息化管理。

四是加快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本市业已建成嘉定、崇明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置能力在全国已名列前茅。围绕不断提升和满足人民群众未来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按照市公共卫生大会的有关决策部署,本市大力推进240吨/天老港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建设。该设施建成投运后,将弥补现有本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并更好的满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本市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