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长接热线 | 4天受理市民环保类诉求2174件 “噪声污染”仍是最热点
发布日期:[2021-06-12]
[ 字体:  ] [分享: ]

6月11日上午,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12345市民服务热线、新民晚报社共同发起的“生态环境局长接热线”行动收官。从6月8日上午9时至11日上午11时,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受理环境保护类诉求2174件。从诉求内容来看,噪声污染、空气污染、油烟扰民是市民反映最集中的三个环境问题。

“噪声污染”投诉最多

 据12345市民服务热线数据显示,热线行动期间,“噪声污染”仍是市民投诉的最热点,投诉量共1298件,占比59.71%;“空气污染”居第二,共267件,占比12.28%;“油烟扰民”位列第三,共211件,占比9.71%。

 紧跟市民来电,本报记者深入现场追根溯源;各区生态环境部门迅速行动,对“扰民源头”立案调查、责令整改。在连续4天的报道中,一系列急难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愚园路申乐大厦火锅店排烟风机24小时“连轴转”魔音贯耳,目前已采取降噪措施;

❖ 殷高西路长江国际购物中心20台风机设备和油烟排口经过整改,投诉归零;

❖ 金山区亭林镇牌楼村一宅基地河道边暗藏制砖作坊,扰民噪声粉尘被清除,同时实施三级监管防止“回潮”;

❖ 闵行区春申路超市垃圾箱房作业日吵夜闹,已重新安装隔音屏障;

❖ 漕宝路“金享国际”KTV夜半歌声扎耳揪心,现已在整改中。

“急难愁”有局长督办

 热线行动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的市民投诉,已被列为“局长督办案”,目前均在积极推动解决中。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接市民反映,泗通路4家饮食店持续油烟扰民。经现场执法,这些店铺已安装除油烟除异味一体机净化装置,建立清洗台账。目前,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再次申请对这4家店铺实施傍晚营业时油烟及噪声监测。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接市民反映,上海铭留会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健身房调试期间噪声扰民。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噪声由楼顶太阳能系统散热片风扇启动后产生,该公司已承诺在正式营业前完成加装减振垫和隔音降噪措施。

 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对市民反映的丰庄路128号九隐烧烤店扰民问题迅速查处,目前这家店已基本整改完毕。

 对于热线期间市民反映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承诺将逐一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回音、桩桩有反馈。本报也将不定期对相关投诉作回访,确保整治措施真落地、见实效。

环境污染严查严管

 今年是“生态环境局长接热线”行动持续开展的第7年,也是上海生态环境部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年。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反馈不满意或重复反映的问题,重点解决批量问题和政策性问题;引入第三方,通过大数据筛查、走航监测、无人机监测、雷达扫描监测等技术手段,对工业园区污染源接入非进入式监管,推进治理区域性大气异味问题;同时,欢迎市民拨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奖励投诉举报环境违法的行为,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蓝天碧水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