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发布日期:[2018-08-21]
[ 字体:  ] [分享: ]

821日上午,黄浦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区属企业集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我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区委书记、区长杲云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副区长洪继梁作工作部署,区委副书记丁宝定主持会议。

    杲云强调,近年来,在全区共同努力下,我区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PM2.5浓度、城区绿化覆盖率等主要环境指标尚未达标,部分地区水环境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一些领域环境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近期市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区开展了督察,初步反馈了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这些都说明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要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强化问题导向,坚决整改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市环保督察中检查出的各类问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扎实有力的整改举措,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二要强化需求导向,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要深入贯彻市委以环境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亩产论英雄的要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下更大力气,着力优化生态空间布局,着力深化低碳发展特色项目建设,着力升级城区产业发展结构。三要强化效果导向,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完善日常执法监管机制,探索创新对违规行为的惩戒机制,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能力建设。

    杲云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能靠环保局一家来做。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凝聚各方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要求真正落地见效。一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责任。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夯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各类社会主体履行责任。二要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各方合力。要注重发挥人大和政协的作用,全面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让生态环境保护理念通过不断熏陶深入人心,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认可和自觉践行。三要充分发挥考核问责指挥棒作用。要健全评价体系,加强督查检查,严格问责追责。四要持续用力加强环保队伍建设。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相关工作,着力解决区级环境监管执法人员短缺、街道环保力量薄弱等问题,把更多力量放到环保事中事后监管上。建设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生态环保铁军,为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黄浦区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