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部署及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6-19]
[ 字体:  ] [分享: ]

 

620日上午,本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这也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新成立后首次召开的环保系统内大会,吴启洲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处、监测处、执法总队,各区生态环境局,市环境监测中心,市环科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吴启洲副局长分析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四大特点:一是领导高度关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问题,这也是污防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中央环保督查的关注重点;三是治理任务繁重,环保标准要求不断提升和变化;四是大气污染防治进入了新的阶段,环境质量虽有改善但矛盾并未消除。同时,吴局长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做好中央环保督查的临检工作,重点关注上轮环保督查中的重点信访、对照相关任务清单查漏补缺、处理问题切忌“一刀切”;二是抓紧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既定任务,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申报登记,做好第二届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区级层面加强移动源的监管;三是围绕环境质量达标,加强大气领域的执法力度。

大气处周军处长对2019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当前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即将到来的臭氧污染高发季。围绕期望今年力争实现细颗粒物35µg/m3的目标,周处长重点针对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流动源污染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清单更新编制)和专项执法工作等(VOCs治理设施运行状况、锅炉低氮改造和用油情况、工业炉窑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上,徐汇、金山、宝山和长宁4个区分别介绍了锅炉提标改造、VOCs治理、扬尘防治、机动车路检执法及日常监管等领域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