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上海市“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市政府专题审议
发布日期:[2019-07-02]
[ 字体:  ] [分享: ]

628日下午,陈寅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上海市“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成果。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上海市“三线一单”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果的汇报,相关各部门对主要成果进行了讨论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三线一单”成果。

2018年我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生态环境局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组建了以市环科院、信息中心为主的技术团队,统筹推进全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各区也同步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市区联动,形成了良好的协作工作机制。

我市“三线一单”编制紧密围绕上海2035提出的建设生态之城总目标和2020-2035年的环境质量管控目标,形成了三方面主要果:一是全市共划分了优先、重点、一般三大类306个环境管控单元;二是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控制、环境风险管控和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在全市层面上编制了优先、重点、一般三大类统一的环境准入清单。三是建设了三线一单数据管理系统,为下一步与国家系统对接、本市深化应用打好基础。

会议指出,三线一单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支撑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我市今后生态环境准入的重要依据。我市三线一单编制工作遵循生态环境部的总体要求和技术规范,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成果已经具备上报国家的条件。生态环境局应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尽快报生态环境部验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