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 在沪召开,推动落实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
发布日期:[2020-09-29]
[ 字体:  ] [分享: ]

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2020年9月27日下午在上海市召开。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同志,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同志、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同志、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同志参会并讲话。

2.PNG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9月24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和6月6日协作小组工作会议要求,推动落实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协作重点工作以及区域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会议研究讨论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组建方案和办公室组建方案、《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任务清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主攻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协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在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全面对标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要求,坚决服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做好“三个治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积极主动作为,在全面落实责任、完成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同时,坚决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往深里做、向实处落,加快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上都要走在前、带好头。


汤志平同志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要提高站位,把握契机,积极开创区域共保联治新局面。要全面谋划,突出重点,扎实推动生态环境协作不断深化。要加快筹建协作新机制,继续发挥部省联动的优势,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的协同。确保完成协作重点任务,全力抓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等的统筹落实。要统筹谋划好下阶段协作工作,继续深化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共同做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赵英民同志对下一步区域污染防治攻坚做了工作部署,他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要深刻认识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的重大意义,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做表率。下一步要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为重点,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建立全方位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赵世勇同志表示,江苏将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与长三角兄弟省市共同努力、共保联治,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为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陈奕君同志表示,浙江将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更好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加快推动落实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以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为打造绿色长三角添靓增绿。


何树山同志表示,安徽将以更加务实有效举措,大力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格局构建和政策制度创新,共同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认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发展,为守护长三角蓝天碧水净土作出更大努力。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以及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太湖东海监管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上海市气象局、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和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