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行业名录(2021年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05]
[ 字体:  ] [分享: ]
沪环规〔2021〕7号

各区生态环境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有效衔接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根据《本市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沪府规〔2019〕24号)的有关规定,结合国家和本市生态环境管理实际,我局对本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行业名录进行了调整,制定了《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行业名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重点行业名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对纳入《重点行业名录》的行业及项目(仅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报告表的建设项目),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严格审批和审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未纳入《重点行业名录》的行业及项目,可以根据《本市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有关规定,实施环境影响评价简化和优化措施。

本通知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6年8月31日。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30日



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行业名录

(2021年版)


一、石化、医药、化纤行业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单纯混合、分装的除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含研发中试;单纯混合、分装的除外);医药制造业(仅指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兽用药品制造;含研发中试);化学纤维制造业。

二、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行业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钢压延加工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压延加工除外)。

三、环境基础设施业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仅指废电池、废油、废轮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船加工处理);火力发电和热电联产(发电机组节能改造的除外,燃气发电除外,单纯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含煤矿瓦斯)发电的除外);生物质能发电;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仅指煤气生产);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仅指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建设单位自建自用的且不排放一类污染物的生产废水处理项目除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仅指危险废物利用及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采用填埋、焚烧方式处置的);公共设施管理业(仅指生活垃圾(含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粪便处置工程)。

四、交通运输、管道运输和仓储业

新建铁路枢纽;新建、迁建机场及增加航空业务量的飞行区扩建;油气、液体化工码头;涉及危险品、化学品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原油、成品油、危险化学品输送管线(企业厂区内管线除外);危险品仓储(加油站的油库,加气站的气库除外)。

五、海洋工程

围填海及海上堤坝等对海洋生态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工程。

六、核与辐射

生产放射性同位素及其退役;使用I类射线装置及其退役;非密封放射性物质使用场所;甲级、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使用场所退役;使用I、II、III类放射源;新建50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

七、其他

(一)涉及以下工艺的项目

1. 涉及排放上海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31/199-2018)中表1第一类污染物的项目。

2. 含电镀工艺的项目。

3. 年用溶剂型涂料(含稀释剂)、溶剂型胶粘剂或溶剂油墨10吨①及以上的项目。

4. 有酸洗或使用有机溶剂的计算机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

5. 轮胎制造以及再生橡胶制造(常压连续脱硫工艺除外)。

6. 以再生塑料为原料生产的塑料制品业。

7. 有发酵工艺的淀粉、淀粉糖、味精、柠檬酸、赖氨酸、酵母、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制造。

8. 发酵类②或含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含研发中试)。

9. 有洗毛、脱胶、缫丝工艺的,染整工艺有前处理、染色、印花(喷墨印花和数码印花的除外)工序的,有使用有机溶剂的涂层工艺的,有喷水织造工艺的纺织业。

10. 有染色、印花(喷墨印花和数码印花的除外)和洗水工艺的纺织服装、服饰业;有鞣制、染色工艺的皮革、毛皮及其制品业;有水洗工艺的羽毛(绒)加工。

11. 纸浆制造、造纸(含废纸造纸)。

12. 有提炼工艺的(仅醇提、水提的除外)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

13. 有钝化工艺的热镀锌。

14. 铅蓄电池制造。

15. 太阳能电池片生产。

16. 造船、拆船、修船厂。

17. 半导体材料制造。

18. 电子化工材料制造。

19. P3、P4生物安全实验室、转基因实验室。

(二)达到以下生产规模的项目

日加工糖料能力1000吨及以上的原糖生产;年屠宰生猪10万头、肉牛1万头、肉羊15万只、禽类1000万只及以上的屠宰及肉类加工;年生产能力1000千升及以上且有发酵工艺的酒的制造;年产2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人造板制造。

八、位于本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建设项目

九、列入国家及本市高耗能、高排放清单的建设项目





注:

①对使用量的界定,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上海市实施细化规定(2021年版)》有关规定执行;

②发酵类的定义按照《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1/310005-2021)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附件:关于《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行业名录(2021年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