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举办2023年度上海市环境监测系统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6]
[ 字体:  ] [分享: ]
沪环监测〔2023〕84号

各区生态环境局: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三个治污”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举办2023年度上海市环境监测系统技能竞赛(以下简称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提升本市环境监测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以更高标准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组织机构

  本次技能竞赛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环境监测中心承办,技能竞赛设立组委会、技术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组委会总体负责技能竞赛活动的领导工作,负责审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技术委员会负责技能竞赛活动的技术审定和技术争议的仲裁工作;监督委员会负责对技能竞赛全过程的公正性进行监督。

三、内容和形式

       本次技能竞赛内容重点针对执法监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比对监测领域,主要考察参赛单位对现场监测相关的监测标准、技术规范、质控要求和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技能竞赛形式采取现场操作方式进行,相关仪器设备、耗材、记录表单、安全防护用品等由各参赛队伍自行携带和管理。技能竞赛实施方案见附件1。

四、实施安排

(一)参赛范围

       本次技能竞赛参赛范围以市区两级环境监测机构为单位,自行组织人员参赛报名。每单位报名1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包括4名参赛队员和1名领队。

(二)报名方式

       各参赛单位应于2023年6月1日17:00前将报名表(附件2)、身份证、参赛队员上岗证等三项材料的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一并报送至联系人。

(三)竞赛时间

       本次技能竞赛时间定于6月中旬举行,比赛时间1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技能竞赛设团体奖项和组织奖项。市环境监测中心代表队不参与团体奖项评奖。

1. 团体奖:根据团体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名确定。其中,设立团体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2. 组织奖。根据本次技能竞赛活动的组织和成效,对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生态环境部门及个人进行奖励,共设立优秀组织单位奖及个人奖各5名;对组织保障有力、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单位及个人,给予特别贡献奖。

六、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技能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将本次技能竞赛活动与日常监测工作、岗位培训相结合,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联系人: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  王鸣轩

电  话:23117313 

联系人:市环境监测中心   周婷   

电  话:24011738

电子邮箱:zhout@sheemc.cn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30日

 


附件1


2023年度上海市环境系统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一、 组织机构

      为确保本次技能竞赛活动顺利举办,由主办单位成立技能竞赛组委会、技术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

(一)组委会

总体负责技能竞赛活动的领导工作,负责审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研究决定有关重大事项,成员如下。

罗海林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魏化军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

徐延风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工会副主席

黄  震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王向明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

刘  娟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二)技术委员会

      全面负责技能竞赛活动的技术审定和技术争议的仲裁工作,成员如下。

王向明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

刘  娟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陈轶波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处副处长

(三)监督委员会

      负责技能竞赛全过程公正性的监督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直属机关纪委、市环境监测中心纪委及工会有关同志组成。

二、 竞赛内容

      本次技能竞赛围绕全市生态环境监测实际工作需求,考核选手对选定监测项目涉及的仪器准备、点位布设、样品采集、现场测定、运输保存、采样记录等环节现场操作和执法监测、比对监测工作流程的掌握程度。竞赛单元共设3项监测项目。

(一)固定污染源废气中颗粒物采样

      操作要求: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GB/T 16157-1996),开展废气中颗粒物及烟气参数的样品采集和现场测定。

(二)厂界无组织臭气浓度采样

      操作要求:按照《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 905-2017)、《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HJ/T 55-2000),开展厂界无组织监测点位布设和臭气浓度的样品采集。

(三)污染源废水采样和pH监测

      操作要求:按照《污水监测技术规范》(HJ 91.1-2019)、《水质pH值的测定 电极法》(HJ 1147-2020),开展污染源废水的样品采集和pH值的现场测定。

三、 竞赛方式

      颗粒物考核时间60分钟,臭气浓度考核时间60分钟,废水和pH考核时间60分钟。每队参赛选手按照固定污染源废气和污水处理站(含臭气浓度)2个场景进行现场操作,各参赛队伍3名参赛选手合作完成相关项目。

四、 评分方法

      技术委员会制定评分细则,组织相关裁判人员公平、公正开展评分,现场全程录像竞赛过程。

以每支参赛队伍3个现场操作竞赛项目得分之和作为团体总成绩。现场设监督员,参赛选手一经被发现有违纪行为,由监督员带离竞赛现场,该违纪人员所在参赛队伍本项竞赛成绩按零分计算。

五、 赛程安排

      所有参赛队伍必须在当天8:00前报到,具体日期和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2

 

2023年度上海市环境监测系统技能竞赛报名表

 

            报名单位(盖章):

 

一、领队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职务

联系方式(手机)






二、参赛队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入职日期

工作岗位

上岗证编号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