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队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全国决赛纪实
发布日期:[2019-10-29]
[ 字体:  ] [分享: ]

10月21日至23日,由生态环境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六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全国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解放军共33支参赛队伍293名参赛人员展开了激烈角逐。


 
上海市高度重视本次大比武决赛,市生态环境局罗海林副局长担任上海代表队的领队,9名参赛队员从全市212名参赛选手中层层选拔产生,分别来自市区两级环境监测机构和社会监测机构;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处刘代玲处长、市环境监测中心王向明总工和市辐射监督管理站戈立新总工带领单位技术骨干组成强大后援团,为参赛队员在食宿、联络和仪器试剂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准备,保障了参赛队员的参赛条件。
 
在33支参赛队伍中,上海代表队女性选手比例最高,来自社会监测机构的选手比例也最高。被评为“最巾帼”的上海代表队引起了全国妇联领导的关注;生态环境部领导、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领导和其他代表队的多位领导也屡屡驻足在上海代表队的比赛区域前,饶有兴致地观看选手实验操作。比赛期间,刘代玲处长和选手唐爱玲还接受了中国环境报社记者的采访。采访刘代玲处长的时候,记者惊叹:“连处长也是女同志!”


  

本次大比武规模空前,延续时间长、强度高,在为期三天的比赛过程中,上海代表队的参赛选手们经受了心理、体能和技能等方面的重重考验,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谨的操作技能,展现了上海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应有的风采。在两天的现场技能考核中,综合比武选手每天仅站立时间就达到六个小时,专项比武选手更是要在早上七点半入场,直到晚上七点四十分才能结束考核,在考核操作技能的同时,对队员的体能、心理也是极大的考验。在比赛过程中,上海代表队的参赛队员们做到了有条不紊、沉着应试,操作过程严谨、熟练,赢得了专家及兄弟省市的一致好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刘玉娇同志,一边照顾处于哺乳期的孩子,一边紧张地复习应考,并积极帮助伙伴们做好实验考核的准备工作,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环保人形象和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也展现出上海代表队的团队精神。
比赛结束后,上海代表队第一时间清理参赛区域并将仪器设备撤场,将“工完场清”这一监测规范切实落到实处;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本次大比武掀起的技术练兵、技能比武的热潮,已成为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一笔最为宝贵的财富。让我们一起期待上海代表队能够在本次大比武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