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5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体:  ] [分享: ]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052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上海市汽修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汽修行业大气治理进展   

    汽修行业经营活动主要产生VOCs(喷漆)、危险废弃物(废电瓶、废机油、废油漆等)等污染物,其中VOCs排放主要来自油漆及清洗剂的使用过程及储存、调配、运输等过程。2016-2017年间,本市针对汽车维修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有效削减了VOCs排放,提升了汽修行业环境管理水平。

    2014年,我局和市交通委组织对全市汽车维修业户的环境管理现状进行了调查。2016年,我局和市交通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本市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沪环保防2019139号),从源头管控、废气治理、危废管理等方面明确了汽修行业综合整治要求。为推进相关工作,一方面,出台了《汽修行业综合整治指南》和《上海市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指南》,为企业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会同相关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等开展了集中培训,并分区开展了专题培训,对法律法规、源头治理、末端减排、典型案例、国外经验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我局积极推进第三方治理,鼓励企业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减少VOCs治理的一次投资和运行维护成本。通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全市累计完成汽修行业整治4916家,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露天喷漆等行为基本杜绝。

    二、关于汽修行业排放标准制定情况

    一是加快研究制定本市汽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了落实汽修行业精细化管理要求,我局从2019年起即启动汽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控制地方标准编制研究,标准将从源头、过程、末端和有(无)组织排放限值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汽修企业管理。目前,已完成地方标准初稿,计划2020年发布实施。

    二是制定涂料VOCs含量标准。2020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产品质量标准,对清洗剂和车辆涂料等VOCs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规定,进而推动汽修行业逐步对色漆进行水性化替代,并鼓励底漆和清漆也进行水性或高固份替代。

    三、关于推广钣喷中心方面

    该项工作市道路运输局已初步做了相关安排。计划结合本市实际,在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过程中,允许维修企业可进行喷漆烤房及设备外协,促进行业集约化发展,鼓励维修资源的整合利用。

    后续,我局将针对汽修行业加强监督检查和监测执法,并积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汽车维修行业的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