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78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体:  ] [分享: ]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078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物医药实体企业危废处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本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本情况

    自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实施以来,全市危险废物的处置需求逐年快速增长,引发了一定的危废收集处置瓶颈问题。近年来,随着积极推进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创新收集服务体系和畅通跨省转移渠道等措施,目前处理处置难问题已基本得到缓解。

    (一)大力推进危废处置设施建设。近年来通过提高标准、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在规范处置企业的同时,大力鼓励处置企业做大做强。本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大为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30家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单位,年处置能力89万吨(不含医废),其中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单位9家,年焚烧能力约35万吨。 2019年,本市实际转移处置危险废物83.5万吨,其中焚烧27.1万吨。

    (二)大力推进多种形式收集服务体系,探索破解中小企业危废收集难问题。结合本市特点,大力推动工业园区搭建收集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危废收集难问题,并在宝山区试点实施全区统一收集平台。

    二、关于您提出的建议的具体措施

    (一)关于“增建危废处理厂,加大危废的处理能力”的建议。

根据本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情况,鉴于目前全市焚烧能力基本满足需求,但处置企业均不在宝山区的情况,现阶段宝山区政府将协调外区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固定处置渠道,保障处理出路,让企业安心、全心地投入药物研发和生产中。按照宝山区委、区政府的中长期工作部署,宝山区将规划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形成初步产业空间规划,明确将在园区内建设专业化环保设施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打造绿色园区。同时,宝山区已出台《宝山区支持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建设生物医药危废处理项目(企业)可申报相关扶持资金。

    (二)关于“增加药品生产、研发企业的危废处理申报量”的建议。针对您提到的药品研究行业的生产特殊性,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危废申报量的网上变更。同时建议企业对自身的医药危废产生量进行科学、专业评估,分析申报量需要增加的原因,如是因为生产工艺、规模等调整,导致危废产生量增加,或需扩建危废产生量贮存设施,则需按照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重新办理环评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根据本市目前的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需求情况,我局将继续引导推进专业化的利用与处置工程建设,并根据国家相应标准、规范做好引导和服务。同时支持和鼓励区域和工业园区结合自身危废处置需求,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

    (二)继续关注特殊行业的危险废物处置情况。根据本市某些特殊行业面临的危废处置问题,我局已开展了针对汽车维修行业的统一收集贮存试点平台,集成电路行业的废酸定点利用等多项专题工作,我局将继续关注本市有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困难的行业,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确保本市危险废物安全规范处理处置。

    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