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评会
发布日期:[2020-01-09]
[ 字体:  ] [分享: ]

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1月6日下午,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程鹏同志主持,局党政领导、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委员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并测评。

述职考评会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会上,7个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五个方面,分别作了2019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各分管领导作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向。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薇萍同志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提了要求。

程鹏同志指出,2019年全局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精神,推动局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各级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取得一定实效,在环保督察和进博保障等重大任务中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双丰收”;党组织建设与管理日趋规范,党建工作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呈稳中趋好态势,继续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

程鹏同志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一是聚焦“围绕中心”,把好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新的一年里,各位书记要切实发挥“领头雁”的重要作用,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博会环境保障等中心任务,寻找“结合点”、“突破口”,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使党建优势转化成服务中心、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聚焦“建设队伍”,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选拔好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通过交流轮岗、调训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大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塑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生态环境干部队伍。三是聚焦“服务群众”,凝心聚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着力解决影响市民健康的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程鹏同志强调,2020年要按照市委李强书记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要求,狠抓落实、善作善成,谋划好、落实好2020年的党建工作。一是抓思想引领工程,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重点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抓组织力提升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基本生活制度,通过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党员集中培训、暖心聚力工程等措施,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指数。三是抓作风建设工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驰而不息纠“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铁的纪律”教育和约束党员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抓先进典型工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显示度”。通过岗位建功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选树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的先进典型,讲好环保故事,形成“学先进、争先进、比贡献、做标杆”的良好氛围,推动上海生态环保事业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