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 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章
发布日期:[2023-05-08]
[ 字体:  ] [分享: ]

5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家富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并进行专题交流研讨。640.jpeg


当天上午,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并交流了学习体会。下午,局领导班子成员首先集中观看了有关学习视频,接着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局系统党的建设”主题,由唐家富作重点交流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和本周述学。


会上,唐家富从深刻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和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九个方面,重温了修订后党章的重点内容。他强调,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和维护党章,深刻领会党章的重要内涵,经常性地对照和检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他还就局系统加强党的建设谈了三点想法:


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工作中落地生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强化政治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政治立场,自觉规范政治言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基本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全局系统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锻炼力度,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要围绕生态环保督察、进博环境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建设。


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要求。要按照“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审计作用标本兼治,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和日常监督,继续加强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提升四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