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加快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
发布日期:[2019-10-31]
[ 字体:  ] [分享: ]

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以下简称协作小组)办公室专题会于20191020日在上海市召开。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协作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政府黄融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大气司、水司、监测司、执法局、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气象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总结三省一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和区域协作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协作小组办公室关于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近期重点工作进展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关于本省市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情况,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做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长三角三省一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和523日协作小组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协同和融合,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不断走向深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会议要求,三省一市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抓紧启动后续工作。要狠抓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高质量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加快企业集群升级改造,加强排污许可管理。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依法依规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大生物质锅炉治理力度,加快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推进燃煤锅炉和低效燃煤小热电关停整合。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强化施工扬尘控制,做好道路扬尘管控,加强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疏堵结合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禁烧。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开展常态化全天候执法检查,秋冬季大幅增加监督抽测数量,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并溯源严查,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编码登记并加强执法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