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讲监测”水站公众开放线上参观
发布日期:[2021-09-27]
[ 字体:  ] [分享: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广泛关注、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市充分利用地表水环境水质自动监测站进行相关科普和宣传教育,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知识。


苏州河浙江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简介

苏州河浙江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浙江路桥水站”)属于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站点,位于上海市苏州河虹口段。该站由国家统一运行管理,监测数据与地方共享。浙江路桥水站于2018年6月30日建成,并入选了生态环境部第一批全国 “最美水站”。 2020年10月,为配合苏州河贯通提升工程,使水站更好的融入周边环境,经生态环境部同意,迁入海事所一楼。

浙江路桥水站配置一套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包括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等9项指标的监测仪器,可实现对苏州河浙江路桥国控断面水质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点位名称:苏州河浙江路桥水质自动监测站   线上参观入口>>>

点位地址:北苏州路111号海事所一楼

大门.jpg

内部环境.jpg

取水口.jpg

水站外观周边环境.jpg

东走马塘-阳厦物业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简介

东走马塘-阳厦物业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阳厦物业水站”)属于上海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站点,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东走马塘段。该站为上海市地表水环境市级考核点位,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统一运行管理,监测数据与区共享。阳厦物业水站于2016年12月9日建成。东走马塘位于杨浦区北部,以江湾镇走马塘往东延伸而得名,又称外走马塘。西起政修路,往南穿越四平路折而东,纳杨树浦港,往东越宁国北路,过控江新村,中农新村,入虬江。长5公里,宽20~30米。

阳厦物业水站配置一套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包括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氨氮、总磷、水中油、水中有机物、氧化还原电位等10项指标的监测仪器。根据市级考核要求,后续将增加高锰酸盐指数和总氮等指标,可实现对东走马塘-阳厦物业市控断面水质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点位名称:东走马塘-阳厦物业水质自动监测站   线上参观入口>>>

点位地址:杨浦区松花江路243号(阳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内)

取水口.jpg

阳厦物业水站外观.jpg

视频监控介绍展板等.jpg

阳厦物业仪器设备.jpg


张家浜-张家浜东闸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简介

按照“形成覆盖长江及重要支流省、市、县跨界断面的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网络”相关指示要求,在上海市在已建水站监测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水质监测网络建设,厘清上海市内跨区界水污染责任界面;提升上海市长江流域属区水质监测预警能力,进而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和水质监测预警能力,主动及时发现水质安全隐患。张家浜-张家浜东闸站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张家浜东闸水站”)于2021年1月投入运行,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由地方建设,监测数据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共享。

张家浜东闸水站配有一套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包括溶解氧、pH、电导率、水温、浊度、氨氮、总磷、总氮、高锰酸盐指数等9项指标的在线自动监测,能及时反应断面水质变化情况,提供异常状态预警,为本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点位名称:张家浜-张家浜东闸站水质自动监测站   线上参观入口>>>

点位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向阳北路张家浜水闸旁

取水口.jpg

规章制度.jpg

仪器设备内部环境.jpg

张家浜水水闸外观.jpg

淀浦河-嘉松公路桥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简介

按照“形成覆盖长江及重要支流省、市、县跨界断面的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网络”相关指示要求,在上海市已建水站监测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水质监测网络建设,厘清上海市内跨区界水污染责任界面;提升上海市长江流域属区水质监测预警能力,进而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和水质监测预警能力,主动及时发现水质安全隐患。淀浦河-嘉松公路桥站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嘉松公路桥水站”)位于青浦区,由地方建设,监测数据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共享。

嘉松公路桥水站配置一套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包括水温、溶解氧、pH、浊度、电导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共9项指标的监测仪器,可实现对淀浦河控制断面水质9项指标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状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点位名称:淀浦河-嘉松公路桥站水质自动监测站   线上参观入口>>>

点位地址:青浦区赵巷置鼎路889弄(近融信铂湾小区)

取水口等.jpg

规章制度.jpg

仪器设备.jpg

嘉松公路桥站外观.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