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科院参与共建的“太赫兹技术生态环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 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1-01-22]
[ 字体:  ] [分享: ]

114日下午,市环科院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华太极光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的“太赫兹技术生态环境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蔡永莲,光电学院院长庄松林、书记陈海瑾,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处长施敏,市环科院党委书记蒋长敏、副院长张心良,华太极光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仁炎出席揭牌仪式,相关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蒋长敏书记、庄松林院士、于仁炎副总经理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蔡永莲副校长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联合实验室是产学研紧密联系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希望联合实验室为本市创新策源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施敏处长对三方通过产学研合作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联合实验室以本市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围绕环境管理和监管需求,加大太赫兹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使其成为上海在全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工作方面的亮点。庄松林院士介绍了光电学院的学科特色以及在太赫兹技术研发方面的进展,认为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将填补光电学院科研成果在生态环境领域应用研究的空白,期望太赫兹技术更好地为本市和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服务。蒋长敏书记对三方前期合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联合实验室的共建,将更有力地促进太赫兹等新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可以充分体现环科院“科技让环境更美好”的价值观,市环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加快推动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以更多新产品新成果助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联合实验室召开了太赫兹技术学术交流会,上海理工大学陈麟教授做了太赫兹技术在生态环境检测中的应用研究专题报告。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太赫兹技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