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科院申报的2项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日期:[2021-03-01]
[ 字体:  ] [分享: ]

210日,市科委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立项的通知》,市环科院牵头申报的“上海水环境模拟与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参与申报的“上海多源固废协同处理和能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立项。

上海水环境模拟与水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市环科院牵头,联合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利正卫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地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智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筹建,重点着力于水环境风险管理、水生态修复和流域治理等领域中的关键性、系统性和前沿性问题,开展天地一体化智慧监测、流域精细化水环境数值模拟和水生态系统集成化修复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和攻关,推动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并注重提升对外开放服务能力,力争形成系列标准规范,从而增强本市水环境现代化管理与治理创新能力,支撑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系统修复,助力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上海多源固废协同处理和能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市环科院、同济大学等单位共同筹建,重点着力于固体废物资源化及协同处置过程污染控制等环境科学领域的专业科研能力,开展多源固废协同处理和能源化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研究工作,提高自主创新及工程化开发能力,充分发挥多源固废协同处理和能源化技术进步的行业引领推动作用。

近年来,市环科院紧抓科创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研发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已建成和筹建的省部级科研平台共有6个。未来,市环科院将进一步围绕“科学治污”“人民城市人民建”等要求,以更开放的姿态、更主动的工作,持续推进研发平台的建设,在科技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决策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发挥好龙头、枢纽与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