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编的团体标准“排油烟设施清洗及验收规范”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09-14]
[ 字体:  ] [分享: ]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已发生多起与餐厅厨房油烟管道有关的火灾事件,油烟管道已成为餐饮业最易暗藏火灾隐患的部位。同时,除了油烟管道,静电式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保养同样不可小觑。

 

8月17日,由我院参与编制的“排油烟设施清洗及验收规范”团体标准项目召开启动会。会议由上海市消防行业协会主办。


会上,我院相关技术人员从环保角度从油烟净化设施的日常清洗维保,和净化器净化效果的显著影响等方面开展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油烟净化设施及排烟管道缺乏规范的日常清洗保养,容易造成油垢堆积,从而产生火灾隐患。而静电式净化设施的主要净化原理是通过电场吸附带电的油烟颗粒来达到净化的效果的,长期使用后,电场上会吸附大量油污。如不定期进行清洗保养,极易导致积累的油污过多,不仅影响净化效果,当接触到火花、大电流或温度过高时易产生明火,形成火灾隐患。


由于本市对排油烟设施的清洗、清洗频率要求、安全管理措施以及清洗验收标准等,尚未形成统一规范。该标准的研究制订,将从规范的角度,对施工准备、清洗技术、安全施工和清洗效果检验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从而更好的指导从业单位开展清洗作业,助力餐饮排油烟设施清洗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