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移动放射源应急事故处置演练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12-05]
[ 字体:  ] [分享: ]

为建立健全上海市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部门、应急抢险单位、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联合应对突发辐射安全事故的应急响应、协调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11月29日,上海市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在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移动放射源应急事故处置演练。本次应急演练由海门伽玛星探伤设备有限公司承办,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员参加活动。

1.jpg

2.jpg

本次应急演练分别开展了五个场景的移动放射源模拟事故应急抢险处置实操演练。场景一:γ射线源输出时发生卡堵;场景二:γ射线源收回时发生卡堵;场景三:γ射线源传输时发生齿轮打滑或轮轴与齿轮卡死;场景四:放射源收回过程中,源辫位置指示器读数显示零,但现场辐射剂量水平过高报警,控制导管与主机无法卸下;场景五:驱动装置在放射源输出收回时传动正常,但现场辐射剂量水平过高。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顺利完成了所有演练环节。

3.jpg

4.jpg

移动放射源是工业无损检测射线探伤手段之一,但移动放射源在实际探伤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严重的还会造成核与辐射事故及次生辐射危害。加强应急处置标准和要求的宣贯和学习,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有助于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此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反应快速、井然有序,有效检验了移动放射源应急事故处置预案的科学性,为今后能够及时、高效、有序的处置此类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