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启动镇村级河段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8]
[ 字体:  ] [分享: ]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直接关系到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入河排污口排查与整治,事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


近日,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在罗泾镇、月浦镇分别召开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动员会,镇河长办、环保办、水务所、各村主任、河道养护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全区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拉开帷幕。


会上,区生态环境局作了工作动员部署,宣贯了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介绍了2019年长江沿岸2公里及市区管主干河段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先行先试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全区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工作安排。第三方技术机构详细讲解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方式、作业流程、技术规范、保障措施、罗泾及月浦镇两个先行区域排查工作节点安排。


会上,罗泾及月浦镇分管领导要求镇各相关部门、各村、各养护公司安排专班人员配合好第三方技术机构现场排查工作,要梳理河段、排口及周边污染源现有管理信息辅助排查工作,水质波动大的不稳定河段水体重点查,水下、草下等隐蔽处重点查,为镇域入河排口把脉,摸清入河排污口数量及分布,为下一步溯源整治奠定基础。


最后,区生态环境局王大远副局长要求:一是镇村各级河长要将入河排污口排查作为河道持续长效监管的切入点,把入河排污口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性“底数”摸清楚,通过 “查、测、溯、治”,改善水环境质量才有保障;二是要克服日常工作事务多、人手紧困难,积极配合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做到应查尽查、有口皆查; 三是要建区、镇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沟通排查中遇到问题与情况,及时研究解决,保障排查工作顺利实施。(宝山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