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应邀参加“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7-28]
[ 字体:  ] [分享: ]

2020年7月18日-19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作总结讲话。贵州省贵阳市、湖北省十堰市、上海市金山区等3个地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生态环境政策地方联络样本点,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做交流发言。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雪峰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研讨主题,以“‘绿水青山’的金山实践”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介绍分享了金山区在生态环保委建立、生态环境领域“一网统管”场景设计、“环保五步法”、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刘雪峰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金山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领导责任”和环境整治这一牛鼻子,成立了双主任、范围广、重联动的金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深入推进了两轮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用好“科技赋能”这一新手段,推进“一网统管”建设,探索建设“区、镇、村”三级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协同管理网,确保“一屏观,一网管”;下好“制度创新”这一先手棋,总结探索“环保五步法”【即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推进“管理有要求,服务无条件”讨论实践活动,努力做到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经过不懈努力,金山区促进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2015至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8.98%,同时,属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从63.48分上升为78.98分,并获得了一次全市第一、一次全市第二的成绩。


刘雪峰在发言中还指出,下阶段,金山区将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及两者的辩证关系,持续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汇能量,构建多元共治体系;扩容量,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提质量,夯实环境治理能力,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两区一堡”,为美丽金山、美丽上海、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代表,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部分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研讨会,60多位专家、代表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研讨、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观点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