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治理、迎进博、保质量,闵行区做好五方面工作保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日期:[2020-09-09]
[ 字体:  ] [分享: ]

闵行区生态环境局自5月起,深入开展全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严密注视夏季VOCs、臭氧(O3)主要污染物的成因和治理,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下应急、强化扬尘源监管,为保障第三届进博会空气质量打下扎实基础。


一是推进年度VOCs2.0版治理任务。在各街镇、工业区和相关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开展全区209家企业的一厂一方案VOCs2.0版的编制和评估工作,形成辖区内VOCs治理2020-2022年分年度项目清单,对三镇一街道优先安排企业治理,采取每周调度治理进展、加强日常执法跟踪、邀请专家评审指导等措施,掌握并督促相关企业项目治理进度,截止8月中旬,完成年度治理任务31家,完成率74%。


二是加强夏季(6-9月)VOCs攻坚工作。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各街镇、工业区及有关重点企业负责人会议,重点布置《攻坚方案》工作内容和治理措施。对辖区内涉VOCs排放企业现有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开展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收集、治理设施进行更换或升级改造;对盛装VOCs物料的包装容器等完成一次集中清运、长期未更换活性炭的全部更换等。


三是开展锅炉低氮改造达标治理。完成2020年度94台中小锅炉低氮燃烧提标改造任务,督促安排三镇一街道完成改造任务。在区生态环境局、区经委、区市场局通力协作下,全区自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600多台锅炉改造任务,鼓励企业“油改气、油改电”,市区两级政府按政策给予资金上的扶持,进一步削减全区氮氧化物等排放,降低污染排放。


四是做好企业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工作。编制闵行区各涉气企业 “一企一方案”应急预案,在重大活动或重污染天气下,按方案关停相关生产线、流水线,减少废气排放。今年8月,确定200家涉气企业为重污染天气减排对象,在进博会空气保障期间,各企业按“一企一方案”要求,做好应急措施,启动企业减排应对工作。


五是强化扬尘监测监控措施。全区14个街镇设立监控点共计70个,在主要路段进行车辆移动监测,并出具半月报、半年报及年报,及时反馈相关委办局和各街镇。同时,及时分析点位、路段扬尘浓度过高原因,采取强化管理措施,做到精确出击,精准治理。今年1-8月,各街镇扬尘浓度同比下降20%至50%,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闵行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