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主动服务助复产,助力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申领
发布日期:[2020-09-10]
[ 字体:  ] [分享: ]

2019年,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按期圆满完成当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2020年为排污许可“全覆盖”目标完成的关键年。8月30日,杨浦区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顺利完成,提前一个月实现排污许可登记率和发证率“双百”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管理部门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今年,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在排污许可证登记核发过程中全力以赴,凝心聚力助力企业,助推排污许可“全覆盖”目标的完成,采取了“四步走”的方式。


一是加强宣贯培训。前期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尚未复工,经过多方协调,全区建立了清理整顿工作微信群、各行业核发工作群、排污登记群等,紧盯企业的复工进度和填报进度。在微信群中为登记类企业填报答疑解惑,为发证类企业扫除技术障碍。


3月2日,印发了《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本区2020年排污许可证和登记管理的工作通告》,并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杨浦环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微博上发布。目前共接待电话咨询60余次,在电话咨询过程中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要求。


自3月2日以来,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微博公众号、杨浦环境微信公众号对排污许可工作进行宣传、对工作动态进行报道11次,并通过邮箱等方式向相关部门和企业发放排污许可工作手册、问题解答汇编、服务指南、模板样表等。


二是上门核查关停。完成“全覆盖”工作,摸清底数是关键的第一步。杨浦区在名录覆盖范围内企业为380家,其中有部分处于搬迁停产状态。前期,杨浦区着力对停产关闭类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并拍照,为后期能做到不遗漏一家打好基础。同时,多渠道征询意见,对照二污普数据库按照行业类别对清单进行增补,摸清全辖区内企业基数。


三是主动指导答疑。在摸排企业过程中,技术单位与企业联系人一一对接,用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对企业的填报申请工作进行辅导。对于部分企业找不到联系人甚至地址核对有误等情况,管理部门动员协调执法监测等各部门,及时确认信息,为技术单位摸排工作畅通渠道。目前统计,技术单位召开现场指导会1次(线上)、工作人员上门指导144次,建立微信答疑群5个,一对一微信答疑192人次,电话答疑316人次。


四是发动多方力量。杨浦区去年已组织调动街道对辖区内企业的关停和环评办理情况进行排摸梳理。根据街道上报情况和二污普数据,由第三方技术单位对关闭停产情况进一步核实,同时发放《申领排污许可证/进行排污登记通知书》,要求企业盖章反馈,确保通知到户。在辅导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申领和进行排污登记过程中,杨浦区发挥技术单位的支撑作用,通过上门服务和线上指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对于存在疑难问题的企业,杨浦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执法部门、核发部门和监测部门多方力量开展现场核查,各部门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为企业提出针对性的环境管理要求和指导建议,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