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召开履约化学品调查暨新化学物质跟踪抽查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11]
[ 字体:  ] [分享: ]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会同市固废管理中心组织召开本市履约化学品风险调查暨新化学物质跟踪抽查评估工作推进会,来自各区生态环境局、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以及上海化工研究院、市环科认证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介绍了本市新化学物质监管及履约化学品环境管理要求;市固废管理中心介绍2020年POPs统计调查制度实施方案与系统填报要求,对使用或疑似使用HBCD/PFOS/汞等履约化学品企业开展环境监管风险调查工作;上海化工研究院作为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介绍了本市2019年新化学物质跟踪控制检查评估情况及2020年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市区生态环境要克服困难,确保今年9月底完成现场调查、数据录入、执法检查,10月底完成数据审核、总结评估。为此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要上下联动,主动对接,注意信息安全,确保按时完成;二是要认真开展履约化学品统计调查确保数据真实、完整、规范,对照国家公告,对使用或可能使用履约化学品企业进行政策宣贯,确保按期淘汰或限制使用;三是加强新化学物质登记单位证后监管,在做好帮扶同时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新化学物质生产、使用、运输、贮存等环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降低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