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守护“绿色”信用,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日期:[2020-10-09]
[ 字体:  ] [分享: ]

疫情期间,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举措,积极引导企业重塑企业信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服务“六稳”。


一、扩大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疫情期间,奉贤区区生态环境局结合该区实际情况,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实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的区域名单》和《实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行业名单(2019年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大环评豁免和告知承诺实施范围。在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与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中,对未纳入《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重点行业名录(2019年版)》的建设项目实施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共涉及17个行业44个项目类别。截至2020年6月份,已审批告知承诺项目213项。新制度的实施放管并重,在环评审批过程中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能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在提高环评审批程序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建设项目,组织开展技术评估工作,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且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对审批项目的环境监察。


二、及时对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出现用工难、物流运输难、产业链联动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共性问题,从而选择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申请贷款,如果该企业存在环保信用“污点”,可能会因此无法贷款,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难、无法生存的窘境。在宽容审慎监管原则的基础下,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引导环境违法主体重塑信用,对已经缴纳行政罚款,且积极整改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申请开具守法证明,及时修复企业信用。使其不再面对贷不到款、生存困难的风险,帮助企业在上市、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活动中获得更多机会与便利,使惠企稳企政策落细落实。2020年度,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共开具58份守法证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为一周左右。另外,通过“信用中国”平台,与发改委等部门紧密联系,对尚未到达自动修复期限的企业,经自我申请,快速核查,2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渡过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