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扬尘防治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10-11]
[ 字体:  ] [分享: ]

2019-2020年是崇明区重大项目建设年,扬尘在线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8月扬尘点位数205个,与2017年3月点位(44个)相比,增加了近4倍,崇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自2019年6月份起,在建工程、混凝土搅拌站和码头堆场的扬尘颗粒物平均浓度高于全市平均值,2020年1月以来,崇明区道路移动监测扬尘数值在全市排名靠后。为积极应对扬尘污染,改变崇明区空气环境质量严峻形势,崇明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工作要求,制定专项方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专题培训。经过持续不懈努力,自2020年5月以来,崇明区在建工程、混凝土搅拌站、码头堆场、道路等四类扬尘颗粒物月均浓度在全市排名全面提升,尤其是混凝土搅拌站、码头堆场、道路扬尘位居全市前列,崇明区扬尘污染防治初见成效。


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工作


今年3月以来,崇明区政府召开专题工作通报会,通报崇明区目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先后3次组织召开崇明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度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制定印发《崇明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沪崇环[2020]70号),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扬尘污染控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约谈问题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先后两次对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质量抽检有问题的在线设备运维商和相关易产生扬尘单位进行约谈,告知抽检结果,要求扬尘在线设备运维商采取整改措施,完善相关设备的规范性,并根据已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对所有在崇明运行的扬尘在线检查设备完成同类型问题的整改;同时,要求易产生扬尘单位加强源头管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源头防尘降尘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多方齐抓共管,开展专项执法


崇明区建设管理委开展扬尘专项检查,落实企业整改。崇明区交通委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强化企业扬尘防治指导。崇明区城管执法局营造执法高压态势,开展“扬尘污染、渣土整治”双月主题执法行动。崇明区绿化市容局提升道路清扫巡洒质量,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崇明区公安分局重点对渣土车、建筑垃圾、沙石运输等车辆开展集中整治。崇明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加强拆除工程现场检查。崇明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开展扬尘专项执法检查。


四、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企业整改


崇明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扬尘污染防治职能管理部门,组织混凝土搅拌站、码头堆场、在建工地等易产生扬尘单位以及扬尘在线监测设备运维商等近100人,召开扬尘污染防治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崇明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水平。


五、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崇明区扬尘管理各职能部门每月将各自开展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反馈给崇明区生态环境局,由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形成工作专报,发送崇明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形成监管合力。


下一步,崇明区将继续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扬尘污染防治实效,全力完成今年进博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