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开展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10-12]
[ 字体:  ] [分享: ]

近日,奉贤区生态环境局与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奕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临海派出所、亚东石化消防队、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2020年奉贤区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演练邀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处领导、专家现场指导、点评,邀请区内多家企业ESH经理进行观摩。

1.jpg


演练现场,奕茂公司甲类仓库门口一辆叉车在转运装有高热值废液(主要成分乙腈)的吨桶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吨桶侧翻,并有大量废液从吨桶流出,此时,叉车驾驶员违规尝试用叉齿将吨桶翻正时叉齿与吨桶铁框架摩擦出火星,导致泄漏出的废液起火,存在爆炸风险。


奕茂公司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开展自救,组织力量开展灭火、将雨水截止阀切换至应急池,并开展应急监测。3分钟后明火扑灭,但泄漏出的废液易挥发,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2.jpg


接到报警后,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当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部署应急抢险工作。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杭州湾公司、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支援。


环境应急调查、环境应急监测、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到达现场,进行应急调查、监测、设置洗消水帘,同时,指导奕茂公司做好废物收集处置工作。15时20分,经通力配合,险情得以排除。环境应急监测结果显示,下风向乙腈浓度降至环境本底水平,事件未对周边环境和企业造成影响。


此次演练检验了奉贤区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部门协同作战能力,有助于全面改善和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