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深入推进院士站建设,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日期:[2020-10-19]
[ 字体:  ] [分享: ]

为进一步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支撑作用,10月15日,青浦区环境监测站特邀院士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魏永杰前来开展院士专家论坛,并召开2020年度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项目推进会。


10月15日上午,魏永杰以“我国大气污染与健康研究进展”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数据、实验有效数据及其团队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PM2.5和臭氧等大气污染物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提出了生活中如何防护PM2.5和臭氧污染的科学建议。魏永杰扎实丰厚的专业知识与生动形象的语言,不仅让在场员工学到了很多大气污染的防护小技巧,更让大家深刻理解从事环境监测事业的深刻意义,明确了各自的工作努力方向,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201020090903.jpg


在青浦区环境监测站党支部副书记、副站长王阳的陪同下,魏永杰来到青浦朱家角环境空气自动测站点进行考察。在考察现场,魏永杰就院士站PM2.5专题研究设备的运行情况,从有机碳、无机碳、粒径谱仪和能见度仪等监测数据的指示意义、仪器设备的维护和数据的质量控制等方面,给自动监测室和综合信息室的员工进行详细指导与培训,为青浦区环境监测站提升PM2.5的监测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指出,监测站点配有环境空气常规六参数、气象五参数和EC/OC等监测设备,已经具备一定的PM2.5的源解析监测能力,后续建议将该站点设立成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学研究观测站,扎扎实实做监测,认认真真做研究,为青浦区大气环境管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本次论坛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下一步青浦区环境监测站将继续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依托院士站平台,充分发挥驻站专家优势,持续发挥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服务的职能,推进青浦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提升,为青浦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