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同市绿化市容局、上海海警签订执法协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0-11-13]
[ 字体:  ] [分享: ]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海域(水域)内自然保护区执法工作,充分发挥海警在自然保护区执法中的职能作用,近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海警局共同签订涉水自然保护区执法协作协议。


目前上海海域(水域)内共有4处自然保护区,其中,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和金山三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为市级自然保护区。这些自然保护区是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环境和保持生态平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受利益驱使,相关自然保护区不时受到破坏,对城市生态造成了不利影响。前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海警等相关部门开展了“绿盾”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在自然保护地内各类非法开发行为。


此次签订的协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各方在相关执法工作中职能作用,总结了前期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畅通了信息通报、案件移送渠道,为充分发挥海警综合执法优势及保护地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作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奠定了基础。签约后,各方将按照协议要求、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对九段沙保护区进行海上巡查,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区内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共同做好生态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