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加大环评制度改革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13]
[ 字体:  ] [分享: ]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压力,金山区生态环境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做实做细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环评工作,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篇文章,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稳增长。


完善项目准入标准 

1.PNG


调整“工业项目环保严格控制准入目录清单”,如,优化负面清单“第二工业区以外禁止设立化工项目”规定,进一步细分化工项目,对单纯混合、分装,不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的项目,在专家评审基础上,实行“严格限制准入”。去年,共审查 3个严格限制类项目,2 个予以准入,1个未通过准入。支持产业区块外优质项目“零增地”改扩建,发布正负面清单,去年共实施 12 个技改项目,投入资金 6000万元;制定规划产业区块外项目准入标准,去年共准入项目 36 个,投资1.08 亿元。


推进审批模式改革


优化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来源办理流程,在确保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通过重点项目总量指标全区平衡、豁免排污量较小建设项目总量申请材料、总量申请与环评同步受理等措施,简化办事流程,审批效率至少提高5个工作日。去年,申请总量项目297个,其中158个通过内部核减后直接出具总量来源证明,139 个实行总量、环评并联审批。


提升环评服务质量

2.jpg


建立重点项目专人跟踪机制,对项目准入、环评编制、报批等环节提前介入,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实施行政审批提前服务,跨前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如,芝享食品乳制品加工生产项目从出具提前服务意见到获得环评批文用时19天(正常需2-4个月),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金山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