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医废”监管 守住防疫底线
发布日期:[2021-02-20]
[ 字体:  ] [分享: ]

为积极贯彻落实新冠肺炎防疫常态化监管要求,守好生态环境安全底线,202123起,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组织开展“春晓1号”医废监管专项行动,对辖区污水处理厂、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等单位开展执法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责任

 

大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21日上午,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市总队关于加强医废监管工作的视频会议精神,一起研究制定“春晓1号”行动方案。方案明确,由大队班子分别带领4组执法队员对辖区内产生医疗废物、废水的机构及污水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并对执法人员落实防疫措施提出明确要求,配置了必要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确保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做好自身安全防护。

 

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监管

 

专项执法检查中,执法队员从收集、分类、转运、贮存、处置等环节对医疗废物实施全过程监管,重点查看了医疗垃圾暂时储存点设置配备、医疗废物清运处置、医疗废水消毒和自行监测等情况,详细询问了相关负责人对制度法规的知悉程度,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规范。同时,对接纳医疗机构污水的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现场指导与监督检查,比对医疗废水处理标准与实际执行的差距,要求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和环境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本次专项行动共计检查单位32家,出动28人次,未发现非法处置医疗废物、不合规处理医疗废水等明显异常情况。

 

注重帮扶引导,巩固防疫成效

 

下一步,大队将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结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按季度加强对相关单位的医疗废物和废水的监督管理,督促其规范管理和达标处置,有力有序地推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队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保人的初心,筑牢医废处置工作的坚实防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宝山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