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监测中心召开碳监测工作方案编制专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04-01]
[ 字体:  ] [分享: ]

近日,市环境监测中心召开碳监测工作方案编制专题讨论会,中心班子成员和大气监测室、污染源监测室、水和生态室、综合部、分析室等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结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碳监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大气监测室、污染源监测室等科室交流了碳监测体系建设设想和碳监测工作方案编制情况。碳监测体系拟包括大气环境温室气体监测、碳源排放监测、碳汇监测和碳中和评估等内容,以及方法标准、质控体系等保障措施。其中,大气环境温室气体监测拟建设基于“固定站点+走航+卫星”的多源大气环境温室气体浓度监测体系,摸清本底,跟踪评估大气中温室气体长期变化趋势;碳源排放监测配合行业测算,拟开展重点行业温室气体在线监测试点,推进基于实测的主要行业碳排放状况、本地化排放因子及碳源数据库构建、二氧化碳在线监测技术规范编制等工作;碳汇监测和碳中和评估拟构建高时空分辨率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积极推进生态碳汇监测,建成高分辨率的区域碳源汇反演数值模型,评估上海市减排增汇达成碳中和的潜力。参会人员围绕工作背景、工作基础和分阶段实施等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重点围绕工作目标、定位和具体实施路径,对初步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一系列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 是对我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深远意义。一是要举全中心之力开展碳监测工作。中心成立碳监测专项工作小组,中心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均作为成员,各司其职、高效推进;二是按照国家和本市层面总体工作部署,拟将碳监测工作纳入“十四五”监测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围绕“三可—可测量、可核查、可报告”,突出“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动态更新”,积极稳妥推进碳监测相关工作;三是要借鉴国内外经验,联合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充分整合各渠道资源,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跟踪,协同推进碳监测工作;四是要积极对接本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尽快完成碳监测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