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出击 整治乱象 松江区本年度首次夜查行动都有哪些看点?
发布日期:[2021-04-30]
[ 字体:  ] [分享: ]

“集合,各组请列队!”4月26、27日晚,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本年度首次夜查行动拉开帷幕。


此次夜查,抽调局机关、执法大队、监测站人员,每天编成6个执法组,2个监测组,共计21人。连续转战佘山、新桥、永丰、洞泾、九亭等5个街镇10大区域,夜查企业82家,现场指导纠正问题41个,约谈企业7家,拟立案企业3家。


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夜查行动具有连续性、突击性、针对性。连续性,即连续夜查2天。突击性,即通知预告情况与检查分工不同。针对性,即突出了对夜间生产涉废水废气企业的检查。


出发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飞跃进行了简要战前动员:“同志们,新年度的首次大规模集体夜查行动,大家要思想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夜查行动是好的传统,是例行工作,也是日常监管手段的补充,要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问题整治、群众信访热点焦点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管漏洞的隐患排查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行动中要做到三点:一要统一指挥,严格按照制定计划,同进同出,密切配合,统一行动。二要突出重点,把夜间生产中涉废水涉废气企业,尤其是涉气企业作为检查的重点。三要安全第一,既要保证检查过程的安全,也要保证来回途中的安全。


看点1:“体检”就是要消除“病灶”


“同志们,夜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检查就是要给企业来一次‘全身体检’,力求检查一家,规范一家,过关一家,有效消除‘病灶’”。沈飞跃亲率第一组行动。每到一家企业,他都从环评材料、生产工艺、设施运行、台帐记录等方面逐一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当闻到某胶制填充材料公司外围有一定胶味时,他立即率队冲到现场,对照环评材料,逐个细查工艺流程,坚持走到每个点位,最后发现虽然设施是开启运行的,但设施破损了一个小口,异味就跑了出去,检查组立即要求企业纠正。此外,全程还对企业是否有易燃易爆危废进行调查,对暗角、杂物堆放处、污染产生工序周边管渠以及上锁房间等位置进行深入排摸,有效摸清了企业是否存在隐瞒“病情”的情况,帮助企业消除“病灶”,保持“健康”。


看点2:要让侥幸者彻底失望!


“对于那些妄图躲过污染防治高压的侥幸者,要坚持查处的力度不变、节奏不减,彻底让他们失望。”检查某门窗制造公司时,该厂大部分地方无灯光,但某角落确有灯光,员工正在作业。执法人员迅速来到现场,发现喷涂工艺未生产,但涂胶工艺生产中,其废气治理设施未开启。现场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夜间还会有人来检查。检查组迅速对该工厂违法行动进行了取证。


检查某玻璃烤漆点时,该场所大门紧闭,里面灯光闪闪,且有一定声响,这立即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透过窗户隐约可以看见,有3名工人正在喷漆作业。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其打开大门,发现该烤漆点没有相关环评手续,且调漆房、喷漆房VOCs数值严重超标,现场管理作业混乱,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停止作业,配合做好取证工作,并约谈企业负责人,目前案件正在推进中。


看点3: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要从环保工作的角度来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层次,助推企业高质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好企业,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执法大队一直以来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检查某纸制品公司时,执法队员用手持式VOC探测仪显示有一点点废气产生,并且企业现场作业管理不够规范。执法人员对现场负责人说:“不要认为企业废气产生较少、浓度较低,就可以放松自我,降低要求。”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整改。在对某区域5家汽修店逐一检查时,发现一家汽修店调漆房大门敞开,虽然未作业,但门口可闻到明显异味,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店进行整改,立即关闭调漆房大门,并约见法定代表人。在对某区域6家机加工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存在地面有油污、危废置场不规范、台帐记录不清晰等共性问题,执法人员直接把企业负责人集中叫到一起面对面指导:“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知道工作做不到位就是违法行为,可不是小事啊!”


检查结束后,执法大队召开专题会议,汇总了夜查情况,跟进部署了后续工作。下一步,执法大队将结合夜查情况,督促整改,严肃立案,持续推进夜查夜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松江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