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解群众“烟火气”之扰
发布日期:[2021-07-19]
[ 字体:  ] [分享: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日本料理凭借精致、新鲜的特点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尤其是“日式烧鸟”既符合中国人的“撸串文化”又保留了日本料理精致、新鲜的特点,更是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然而,随着居民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和清新空气的向往,烧烤味道却成了居民心头之扰。


接到关于南昌路164号“小隐烧鸟店”(三层商住楼的底层,为90年代初“居改非”店铺)相关投诉后,黄浦区生态环境局非常重视,执法大队队员多次赴该店进行现场检查,对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扰民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为了切实解决烧烤味扰民问题,全面了解该日式烧鸟店经营过程中的油烟气及烧烤味净化情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2021年7月14日中午,该店正值用餐高峰,黄浦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田逢其亲自带领执法大队队员到该店进行调研,重点检查了该日料店厨房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和油烟排放专用管道情况,针对烧烤油烟扰民问题向该店负责人提出三点整改要求:一、做好环保设施清洗、维护工作。定期对油烟净化器、


油烟管道等环保设施进行清洗,尤其是厨房集气罩内的油烟网板要做到每日清洗,确保油烟气及烧烤味道能及时被净化处理。二、规范炊具使用方式,提高油烟净化效率。避免同时使用炸炉和烧烤炉,减少同一时间产生的油烟量,确保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烧烤味道能及时净化,提高油烟净化效率。三、加强沟通,提升居民的认可。居委会作为各方沟通的桥梁,要加强与居委会的交流,及时将店铺环保工作向居委会汇报。通过居委会,新入住的居民能及时了解店铺的基本信息及店铺为避免经营过程中造成扰民情况所做的工作,从而获得居民的理解与认可,避免矛盾的产生。


下一步,我局执法大队将对餐饮业较多、信访投诉密集区域进行持续跟踪和检查,通过全方位多举措的执法方式,有效降低油烟废气浓度,减少群众“烟火气”之扰,还老百姓一个清新、洁净、美好的生活环境。(黄浦区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