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精细管控,打造生态环保工业污水排放智能监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28]
[ 字体:  ] [分享: ]

对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照上海市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五大举措,对照浦东“四高战略”和“五项倍增”, 特别是2021年4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后,浦东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的同时,如何通过“数字化”监管转型升级,以“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提升环保管理和执法效率已成为当前亟须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新目标。为此,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城管执法局以海滨污水厂管网覆盖地区29家重点排污企业污水排放实时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和污染源管理一体化为专项举措,为排污企业污水排放全面实现智能、精准、联动执法监管建立了“浦东范本”。


浦东新区海滨污水厂管网覆盖地区29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始于2018年末,由区生态环境局和城管执法局主牵头、浦东水务集团出资建设,以“两局一集团”的模式整体推进,通过对重点排污企业污水排放口完善安装水质、水量在线监控系统、智能留样仪、IC卡总量监控仪、预处理设施用电监控、污水处理与排放视频监控以及远控阀门等设施,与企业签订上述在线监控设施安装与排放管理协议等,对29家排污企业的污水排放实现了全过程监控,并以“在线监控触发超标报警→执法人员现场留样仪取样→送区监测站检测分析→《监测报告》送城管执法局环境执法支队执法应用”的模式,建立了执法响应新机制(已于2021年7月22日正式启动实施)。通过该项联动监管新模式,实现了污水排放监管科学化、物联发现实时化、事实结果可溯化等三方面“质”的提升,对监管、执法人员提供了监管执法的“提质增效”新举措,又对污水排放企业提供了水质异常的“全程确认”新途径,更对规范的闭环化执法模型构建,让执法监管更高效、更干净,让执法帮扶更及时、更贴心(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在更畅更顺的轻装前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下阶段,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城管执法局将加紧对本轮重点排污企业源头管控相关实时监管信息对接上传至新区“污染排放监管”场景化建设平台,并切实优化源头管控新机制的实践应用,为浦东新区全面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智能化管理体系累积坚实基础,全力构建生态环保监管“智能管理、高效执法和精准服务”的浦东新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