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治理交通噪声扰民,营造健康舒适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29]
[ 字体:  ] [分享: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环科院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院属企业上海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党员技术团队以宝山区顾村镇富华苑小区居民噪声投诉问题为抓手,用技术支撑助力解决城市交通噪声扰民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07.jpg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16.png

近几年,宝山区顾村镇富华苑小区居民针对富长路交通噪声扰民问题,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投诉。富长路与富华苑小区仅有一墙之隔,当车辆通过时产生的发动机轰鸣声、鸣笛声、刹车声、轮胎噪声以及排气管噪声均会严重影响居民。为推进宝山区道路交通噪声污染治理工作,宝山区交通委员会委托上海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为富华苑小区受交通噪声困扰的居民住户设计更换新型通风隔声窗。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21.jpg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23.jpg

上海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派出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技术团队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居民家中窗户普遍老化严重,且基本为单层玻璃加塑钢边框组成,与整体建筑墙体的隔声性能相比,窗户的隔声性能过于薄弱,实测只有12-15分贝的隔声量。尤其在疫情期间,居民们都希望家中开窗通风,此时室外噪声对室内的影响更大,开窗不隔声、关窗不通风的矛盾更加突出。公司技术团队借鉴国内外通风隔声窗的设计形式和材料等,针对居民实际需求,推出了新型通风隔声窗,隔声量更多、隔热保温性能也更好。新型通风隔声窗可以在室外窗扇开启、室内窗扇关闭的情况下,通过侧壁微孔消声装置及出风消声装置实现自然通风,同时隔声量能达到23分贝;当室内外窗扇全部关闭时,隔声量能达到38分贝以上。


此次新型通风隔声窗的改造工程共涉及116户居民,由于不同居民住户对窗户改造的诉求多样、原窗户样式和颜色不同以及尺寸非标等因素,其施工难度远超一般噪声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公司技术团队特意挑选专业技术能力过硬、沟通协调能力出色的成员组成项目组,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协商施工安排,听取各方诉求和意见,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坚持文明施工,并充分考虑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响应解决居民的相关诉求。公司技术团队按照走访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进行了“一户一议一方案”的周密计划,坚持从细节出发,充分考虑居民的利益。在为居民更换旧窗户的同时,对居民家中其他保留的门窗,也进行了免费的维修保养。在小区居委会、业委会以及物业管理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经过数十天的努力,公司技术团队对居民住户受交通噪声影响的起居房间全部完成了新型通风隔声窗的更换,在满足通风隔声需求的同时,还兼顾提升了隔热、保温、采光、抗风压、观景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27.jpg

新型通风隔声窗改造工程完成后,许多居民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居民唐先生在感谢信中表示,施工人员十分专业,施工细节、防护措施都处理得当,通风隔声窗不仅美观大方,更切实解决了噪声扰民问题。居民庄女士将锦旗送到宝山区交通委员会,代表小区居民感谢政府和改造工程实施单位切实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噪声问题。居民的满意和认可标志着环境信访矛盾的妥善化解,也切实彰显了生态环保科技铁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31.jpg微信图片_20210729143933.jpg

来源: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