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健康推送案例入选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
发布日期:[2021-09-03]
[ 字体:  ] [分享: ]

近日,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获悉,在今年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中,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推送的环境健康典型案例——“为城市河流健康‘把脉’,共同守护幸福河流”,从239个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


该案例主要针对本市河道“消黑除劣”后水生态系统恢复这一重点治理目标,采取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团体、社会公众多领域协作创新模式,探索构建了涵盖水质、水生态以及满足市民亲水需求的水环境指标体系,并在郊区和城区典型河段开展应用,旨在从提升河道水生态系统健康度发展到促进市民身心健康,并通过融媒体等渠道开展水环境健康和水资源保护的科普宣传工作。项目实施显著提高了市民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亲身参与度和幸福感,高度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丰富内涵,不断提升城市的软实力。


健康上海行动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努力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而实施的重大行动,主要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和提升健康上海能级等领域,实施了18个重大专项行动,其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实施。


为探索超大城市在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人民城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参加了全国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并与健康上海行动工作深度融合,聚焦重点、先行先试,启动实施了多个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项目,本次推送的典型案例就是来自于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主承担试点项目的研究成果。


案例介绍:


为城市河流健康“把脉”

共同守护幸福河流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现在河水变清了,不黑臭了,鱼虾明显比以前多……”清晨陈先生在市区河道一边钓鱼一边感叹道。旁边的河岸景观步道上不时有附近居民散步路过,欣赏着水清岸绿的美景。一对母女正靠在河岸的栏杆闲谈,母亲说:“你看河里的小鱼挺多,我昨天看到河面浮床上一只白鹭从河里捕捉到一条鱼呢”。女儿回应到:“嗯,我也在岸边的树枝上看到过白鹭,但是最近在河边散步时,总是看到密密麻麻的粉红色的福寿螺卵团,让人头皮发麻。”老百姓在提出更多“亲水”要求的同时,也更加关注河流水生态系统的恢复。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河道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消除黑臭、消除劣V类水体的治理目标,水生态系统恢复成为“十四五”水环境治理的重点方向之一。为此,需要持续开展本市河道水生态调查评估试点工作,为河流水环境健康“把脉”。2018-2019年期间,经过对全市41条河道55个断面开展水生态环境质量的调查,未发现黑臭河道且河道水质提升显著,但仍存在藻类生物量偏高、沉水植物与底栖动物等生物多样性偏低等水生态问题。2020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在青浦区开展了太浦河干支流共11个典型河段的跟踪监测评估,结果表明,80%以上河道处于健康状态。2021年启动了徐汇区12个典型河段的水环境健康评估工作。


为科学有效评估河道水环境健康现状,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项目组从公众视觉、嗅觉、感性等角度,选取透明度、水体异味、卫生学指标、水生植物景观、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分布、水鸟多样性等兼顾水生态完整性和市民身心健康的指标,探索构建河道水环境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典型河段开展示范应用,快速有效识别河道健康问题和病灶程度,及时分析原因,帮助公众了解河湖真实健康状况,为相关管理部门决策河流治理保护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有助于各区以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实施河湖治理修复措施。


项目组还建立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校团体、社会公众多方联动协作的水环境评估工作新模式,提升市民在河道水环境保护中的参与度和幸福感。水环境健康评估项目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统一组织实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等多部门合作、学校团体、社会公众协同参与,联动协作,共同推进本市水环境健康评估工作开展。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激发了公众参与热情,吸纳学校团体、社会公众加入河道观鸟、福寿螺观察记录等数据收集和研究任务,贯通专业研究与公众科学的互动连接路径,共同守护城市幸福河流。


同时,项目组着力加强水环境健康和水资源保护宣传科普工作,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平台与全方位的宣传视角,做好项目进展及成果的宣传推广,提升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2021年3月2日,研究团队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陈小华博士在蒲汇塘河畔接受徐汇融媒体专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徐汇区河道水环境治理的显著成效,并展望“十四五”水生态完整性和水环境健康构建将成为徐汇区打造中心城区“水名片”的关键着力点。专访中,陈博士还向公众科普了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观测方法、水生生物食物网的重要性以及水鸟回归的环境指示效应等科学知识,阐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内涵,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爱护水、亲近水的良好风尚。


通过水环境健康调查评估试点工作,先试先行,凝练经验,为促进上海市健康行动起到了良好示范推广作用。同时也显著提升了全民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亲身参与度和幸福感,高度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丰富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903143252.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08.jpg

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


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12.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14.jpg

上海中学观鸟社师生开展水鸟观测


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17.jpg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19.jpg

徐汇融媒体的视频专访现场


同时,市健康促进委员会通过新时代健康上海典型案例征集推选活动、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推出一大批鲜活案例。今年的健康上海行动优秀案例征集推选活动等共收到239个案例报送,最终选出健康上海行动十大案例与30个优秀案例,激励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健康上海建设,形成健康上海行动的强大合力 。

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23.jpg

微信图片_20210903143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