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核定及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4]
[ 字体:  ] [分享: ]

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上海全面完成本市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核定及清缴配额量确认工作,并率先完成配额发放。


上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把“精细化”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碳市场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2013年启动地方试点碳市场以来,始终坚持“制度明晰、管理有序、监管有效”基本原则,深化完善全市碳排放管理体系,持续推动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管理水平提升,锻炼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支撑队伍。


高度重视,加强监管。一是扎实常态化管理。建立市、区两级生态环境局相关业务处室、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日常管理支撑机构等多层级的监管体系。安排专门力量在企业碳排放数据报送、核查复查、配额核定、清缴履约各个环节加强跟踪、督促、监督、把关。二是强化关键环节监管。牢牢守住数据质量这根底线,由业务处室、执法队伍、技术专家组成碳排放数据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核算核查重要环节,全面开展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夯实数据质量基础。


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基于试点碳市场探索实践,持续完善第三方机构管理。结合国家碳排放相关工作要求和本市实际情况,发布《上海市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版)》《上海市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监管和考评细则》等文件,明确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管理制度,加强核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动态管理。


及时传达,提升能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面向区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重点排放单位、第三方核查机构等主体,开展多轮有针对性的碳排放能力建设系列培训活动,及时传达国家最新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各相关主体碳排放管理的能力水平。


下一步,上海将组织好全市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配额清缴履约工作,持续深化完善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机制,为全国碳市场提供更多“上海经验”“上海智慧”。同时,全力以赴、扎实稳妥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好、运行好,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中心、碳定价中心、碳金融中心,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