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一堂,共话长三角区域固废危废联防联治
发布日期:[2024-01-22]
[ 字体:  ] [分享: ]
〔〕号

11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固体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上海市固化管理中心承办的首届长三角区域固废危废联防联治工作联席会议在上海青浦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副局长罗海林主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叶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王燕枫、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顾群、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副所长孔令辉及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危废处处长孙绍锋出席会议。

合照.JPG

会上,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固废管理部门分别介绍了本省(市)固废危废联防联治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并就长三角区域危险废物跨省豁免利用、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补偿机制、危险废物二维码互认互通、“无废城市”一体化建设和太浦河流域新污染物筛查和风险评估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及南京环科所分管领导就相关议题交流了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一体化思路提高政策协同,强化管理信息互联互通,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协作水平,共同打造长三角“无废城市”建设“金名片”。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孙绍锋处长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固废危废领域先行先试,勇于创新,为全国危废领域改革试点提供了有益经验。孙处长重点介绍了近期国家危险废物领域改革的重点方向,并对交流议题逐一点评回应,希望长三角各省市,一是要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推动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强化风险防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三省一市要继续积极探索试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长三角固废危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并表示部里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推进固废危废和新污染物联防联治各项工作。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海林对三省生态环境厅和生态环境部固体司、部固管中心、南京环科所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指出长三角区域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区域协作,积极推进毗邻地区的一体化合作,合力解决共性问题,重点强化制度创新,加强危废协同监管,稳步推进试点示范,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三角。

与会领导讲话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南京环科所、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局)及固废管理中心,青浦区、苏州市、嘉兴市、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 PDF附件